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王益双规案牵出借壳黑幕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 王益双规案最新报道

王益案留憾 太平洋证券疑团未解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06日19:45

  王益一直被认为与 “太平洋证券换股上市”有关。本案的涉嫌行贿人李涛和周宏与王益家族关系密切,并曾跻身太平洋证券的直接或间接股东

  【财新网】(记者 于宁 罗洁琪 6日发自北京)接近两年的王益案调查,以主角登台认罪低调结束案件的一审庭审,然而,诸多悬念

仍未解,特别是太平洋证券的上市。

  3月31日:王益案背后的监管“谜团”

  3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在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受审。他被指控受贿1196万余元。

  尽管检方指控的事实不涉及证券交易,但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王益此番涉案,一直被认为与2008年极具争议的“太平洋证券换股上市”有关。不无巧合的是,本案的涉嫌行贿人李涛和周宏与王益家族关系密切,并曾跻身太平洋证券的直接或间接股东。

  据参加庭审的人士介绍,涉嫌行贿人李涛是深圳利联太阳百货有限公司(下称利联百货)的实际控制人,其多次向王益行贿538万。

  引人关注的是,李涛的利联百货即是太平洋证券(601099.SH)重组借壳时的股东之一。2007年4月,太平洋证券增资扩股,有四家小股东入股,利联百货出资1000 万元,持股0.67%,锁定期为一年。

  除了李涛,另一名涉嫌行贿者周宏更不为人所知。周宏被指控向王益行贿630万元,可以确定的是,2007年,周宏也参与了太平洋证券的换股运作。

  2007年12月28日,在券商界寂寂无名的太平洋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令市场颇为震惊。太平洋证券挂牌是以证监会办公厅向上交所发文的形式实现的。

  事后看来,太平洋证券在换股前的两次增资扩股,为新进入者提供了一夜暴富的机会,其中,李涛的利联百货即是在2007年4月增资入股的四家小股东之一。

  太平洋证券上市当天就达到49元的最高价,其后虽经大跌,提前进入者仍有10倍以上的利润。当年入股1000万元的利联太阳百货目前持股市值已上亿。

  在李涛之外,王益的弟弟王磊曾持股的天津市顺盈科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顺盈)也投资了1503万元,持太平洋证券1%的原始股。

  天津顺盈注册于2001年,注册时的法定代表人即为王益弟弟王磊,王磊后将主要股权转让至其胞妹王薇。之后,王薇于2007年5月将47.5%股权转让给孙宇,20%股权转让给周宏。变更登记后,孙宇持股55%,周宏40%,何英5%。其中的周宏即是王益案指控中提到的行贿者之一。不过,后来周宏又将股权转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太平洋证券离奇上市,是王益及其合作者们通过关系网点石成金的一个“杰作”。

  然而,不无遗憾的是,此次王益受审,尽管牵涉到李涛、周宏两个利益中人,但并未揭开太平洋证券上市案的重重迷雾。而王益坦然认罪,似乎已为这一证券市场的奇案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