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地方融资平台信托升温 银行开辟应对监管新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7日00:06
  核心提示:信托业业内人士分析,信托贷款升温,很可能意味着商业银行已经找到应对监管新规的产品模式。

  监管层三令五申警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并未妨碍商业银行对优质融资平台的青睐。

  建设银行网上公开信息显示,3月31日该行发行的共4款利得盈信托贷款型理 财产品中,共有三款产品【利得盈信托贷款型(定)2010年第14-16期)】募集资金最终转道信托公司,以信托贷款名义投向地方融资平台,其中14、15期产品均投向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合计规模为5亿元。

  “一些传统的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情况可能更火爆。”一位信托业人士说。

  总体上,3月以来,信贷类理财产品一改此前两个月的颓势,再升温。

  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数据显示,3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共发行321款,比2月的146款增长120%;其中信贷资产类产品110款,远高于2月份的68款。

  行情调头向上

  “优质项目从来不愁钱,即便是当下的政府融资平台。”上述信托业人士坦言,“政府背景的信托贷款热度提升与大背景有关。”

  其一,进入2010年,信贷额度进一步收紧,但商业银行信贷冲动仍在;二是,在地方融资平台后续资金吃紧的情况下,银行对优质客户——一些中央级、省市级政府背景公司——仍会伸出援手。

  银行借道信托公司助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2009年信贷投放大潮中曾一度火爆。

  以2009年10月为例,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月446款银信合作产品发行款数和1600多亿的发行规模远高于今年3月,其中信贷资产类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总计发行超过300款。投向基础设施类产品为52款,而2010年1月、2月这一数据仅为29和21个。

  目前,在信贷额度管控之下,商业银行似乎在“故伎重演”。

  以建行为例,其2010年1-3月份发行的多款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信托贷款最终投向为省市级政府背景的基础设施项目公司;而另一大理财产品发行大行招商银行,3-4月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当中也有不少投向了地方投融资平台,但比较倾向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且多为交通、水利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上述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介绍,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要实行分类处置;即第一类,对于具有稳定重组现金流和第一还款来源、经济可持续、抵(质)押品完备且手续齐全的项目,可按商业化原则继续支持;第二类,对于缺乏第一还款来源、现金流不足的其他项目,应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确保还款有保障;而针对不符合相关规定投向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挪用或资金闲置的贷款,要采取多种措施尽早收回。

  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赵杨分析,银行绕道信托公司助力政府融资平台再次升温,很大一部分出于银行本身理财产品发行需求较大的缘故。核心提示:信托业业内人士分析,信托贷款升温,很可能意味着商业银行已经找到应对监管新规的产品模式。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建行针对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道建行旗下建信信托,先后发行3款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总计30亿元,仍然是少见的大手笔。

  占比虚实

  与各行开始暗渡陈仓、助力政府融资平台相比,已经发布2009年年报的各大行均纷纷强调其政府平台贷款的低比例和安全性。

  按各大行公布的口径,目前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最高。按该行内部口径,截至2009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7200亿元,占比12.6%,其中2009年投放超过4500亿元。

  中行以2009年2700亿的地方融资平台新增贷款位列第二。建行则表示,按自身口径,2009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2844亿,新增1734亿,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十几个百分点;交行称,去年末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达139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6%。

  不过有观点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口径计算有待商榷。国金证券称,以中行为例,从新增贷款行业分布看,地方融资平台较为集中的商贸,运输,房地产和公共设施领域新增贷款占比已高达49.32%,远高于公司的表态。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出于风险考虑,无论是贷款还是绕道信托公司向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支持,商业银行普遍倾向于优质的、有现金流保障的项目。

  信托业业内人士分析,信托贷款升温,很可能意味着商业银行已经找到应对监管新规的产品模式。

  按照银监会此前的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或票据资产,这为银行将资产从表内转移到表外加上了紧箍咒。

  不过,据赵杨观察,目前透露信息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大一部分比例仍然为商业银行相互交叉购买信贷资产,以交通银行得利宝海蓝系列一款产品为例,其目的为购买国开行旗下的信贷资产;而邮储银行的一些产品就是购买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信贷资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