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王建:不要为了防通胀而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07日08:59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撰文指出,目前经济复苏还不稳固,对好不容易才获得的复苏势头必须更加珍惜。如果2011年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开始露头,到2012年、2013年趋于严重,则中国经济就是今年出现某种程度的过热也不应加息。“我们必须先把屋子里边的火烧旺,才能从容对抗外部严寒。”

   他分析说,加息会引发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进而在外汇占款项下出现相应的大规模货币投放。这种情况在2007年—2008年中国为治理通胀而不断加息的过程中已经明显出现过。目前欧元一年期存款的利率是1.1%,美元不到1%,日元更低,而人民币已高达2.25%,如果继续加息,引来的国际热钱就会更多,其结果是为了减少货币投放的政策却刺激了货币投放。控制住货币供给增长过快,采取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的。在反通胀方面,用财政转移支付的方法对中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效果会更好。

   “我反对为防通胀加息,不是认为通胀不需要治理,而是因为加息会损害还不稳固的经济复苏,并且也解决不了通胀问题。”

     “我认为,在通胀背景下加息会损害经济复苏,因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是输入型与结构型通胀,这两种通胀的特点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相应冲减利润,企业为了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会以提价方式把通胀压力向市场释放。加息能抑制通胀的原理是利息出自利润,利息增加企业利润就会减少,从而通过压低企业的需求扩张来压低物价水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