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00亿国债本周六发行 国债灵活性不输活期存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4:03
  从本周六至25日,400亿国债面向市民发行,期限分别为1年和3年,票面利率分别为2.6%和3.73%,从分配的额度来看,工行额度最多,工农中建四大行占到总额度的近七成。

  这两期国债额度各为200亿元,均为电子式国债,按年付息,每年4月10日支付利息,到期还本付息,均按 实际天数计息,不计复利。若至25日前,同期限存款利率上调,这两期国债即停止发行。

  和活期存款相比,这两期国债利率分别高出2.24和3.37个百分点,国债收益明显高过活期存款,而且,一旦有急用,可质押贷款,灵活性不输活期存款。但流动性却明显不敌活期存款。

  和目前投资者青睐的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相比,记者发现,虽然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比国债高,但是收益也不如国债,一般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只有1.4%~2%之间,比国债最多低了超过2个百分点,另外,在安全性方面,绝大多数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不仅不承诺预期收益,而且还不保本,一旦出现投资亏损,投资者的收益率无法保障,还有蚀本的风险。

  很明显,这两期国债投资收益甚至安全都高过活期存款和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但流动性上却明显不足。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非常低的投资者而言,购买国债还是首选,而对其他风险较高投资品种有兴趣的投资者而言,宁可牺牲掉目前相对较高的收益,保持现金“活跃”等待政策明朗后更好的投资机会则为上策,或者先买入国债,待需资金进行其他投资时,进行质押贷款。

  而定存目前收益不敌这两期国债,流动性则不敌活期和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

  贷款利率如何算:

  据了解,贷款期限不能高于国债和定存的剩余期限,质押率可高达90%,贷款利率按同期限基准利率计算。

  以提前2年兑取10万元3年期国债为例,利息收益为10万元×3.73%×1年-10万元×3.73%×180/360=1865元,损失利息10万元×3.73%×3年-1865元=9325元,此外还需要支付100元的手续费。

  若质押贷款期限只有1年或者短于1年,按贷款利率5.4%计算,需支付利息10万元×5.4%×1年=5450元。不过,若要长期质押贷款达2年或者2年以上,就不合算。而若提前1年兑取,国债利息收入共为6527.5元,损失利息收入4662.5元,质押贷款利息则要支付5400元,因此此时质押贷款也不如提前兑取。

  购买方法:

  投资者需要提前在所购买国债的银行开户办理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存入足够的资金,在发行期内携带相关证件,到账户所在银行网点直接购买。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