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王亚伟带头 多只基金减仓至8成以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7日14:29
  受昨日全球市场一片红影响,两市早盘大幅高开随后冲高回落,收盘时沪指微红深指微绿。近日在大盘连续上攻的掩护下,大部分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加速向大盘蓝筹风格靠拢。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减仓的主要为估值泡沫过高的中小盘股,而高PE、高风险品种的炒作或将进入末 日狂欢,建议逢高获利了结。

  基金仓位降至8成以下

  上周基金普遍主动减仓,偏股基金仓位已经降至8成以下,接近2008年的低点。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9.72%,比前周82.18%下降2.4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32%,比前周下降2.34%;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91%,比前周下降2.60%.其中,这290只基金中81只主动加仓、209只主动减仓,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有113只,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的基金仅有35只。华夏(王亚伟担任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嘉实基金上周减仓幅度较大,现仓位均不足80%.

  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昨日向记者分析了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如果按经济周期划分,去年我国经济处于复苏的初级阶段,今年已迈入第二阶段,随后的第三、第四阶段,经济将从温和过渡到通胀,最后走向衰退。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已经从依靠估值拉动转为盈利提升,两者将不断博弈,在这个过程中,很难出现像去年那样的大幅上涨。"他认为,前期投资者都在捕捉"两会"机会,关注政策面的消息,近期随着"政策"相继推出,整个市场也开始从关注"政策"转向关注基本面,未来,随着上市公司季报的全部披露,市场将更加关注企业的财务指标,即企业盈利能力。

  信诚四季红基金经理管华雨同样认为,"正常化"将成为今年的大概率事件,即宏观经济、流动性、股票市场都将逐渐趋于正常化,表现为经济在一个稍低的增长水平上稳定下来,流动性适度,股票市场则提供一个较为平淡的收益率。"因此,降低收益率期望,深入细致研究公司,及时实现收益将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主要操作思路。"

  基金经理忙调仓

  基金经理在大盘上冲的时候悄然减掉手中风险越来越高的中小盘股。

  "现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一方面,市场出现风格转换的可能不断加剧,为投资带来新的机会;另一方面,很多银行、保险股的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投资价值明显。短期内,投资者如果能够抓住底部买入,今年有望创造出较高的超额收益。"

  王咏辉的这一番话,委婉地暗示了基金经理们近期调仓的方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进一步分析认为,从基金仓位上看,基金显然并未大力推动蓝筹上涨,而主要是坐享其成。在市场再度出现风格转换的一致预期下,基金结构调整力度明显加大。风格灵活、追逐热点的基金开始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减仓部分中小盘股,整体风格向蓝筹靠拢。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谨慎。管华雨提醒投资者,"从短期来看,市场仍将保持震荡,目前还没有出现确定性的趋势性机会。近期市场运行特点明显,周期性股票,尤其是银行、地产和煤炭等蓝筹股相对估值较低,相对于高估值的中小盘股而言,风险较小,但获得超额收益仍具不确定性。"目前周期性行业尽管有行情复苏迹象,却还没有进入景气周期,因此建议主要关注其可能阶段性存在的估值深跌反弹机会,但不可盲目追高。因为今年乃至未来的大主题仍是"结构调整",这决定了周期性行业在政策上将面临一定困境。

  大盘冲高回落

  昨日,小盘新股与大盘股老股的博弈仍在继续,上周末创业板在遭受重创之后,昨日早市劲升,大幅跑赢大盘,个股大面积飘红。而新华社一连6天发表的"新华时评"唱衰地产被市场认为是为物业税出台开路,地产股大跌,老股、大盘股午后在地产股的领跌下总体沉重。上证综指昨日高开3170.61点,收于3158.68点,微涨0.02%;深证成指昨日高开12824.15点,收于12702.83点,微跌0.51%;两市成交量微缩。

  "昨日大盘走势非常微妙,原因有很多,其中与一组数据有关央行发行600亿一年央票,参考收益率维持不变。早前分析人士表示,中短期内央行仍可能保持当前高力度回笼资金的态势,同时央票利率可能相应会有所抬升。大家都需要观望,静观其变。"国元证券认为。

  从技术上看,九鼎德盛认为,深沪A股的冲高回落,实际上是下方缺口过多下拉的作用结果,而恶炒新股特别是高PE新股,将可能形成阶段内大盘失血,进而形成市场向下调整走势。对于新股板块特别是高PE、高风险品种的炒作已进入到最后关键期即股期推出的4月16日时间点,建议对小盘恶炒的新股逢高获利了结为佳。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