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波动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

成品油已达涨价标准 发改委忧通胀仍按兵不动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07日15:16

   国际油价创新高 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国内油价上调空间达500元

  原油均价变动已远超成品油调价规定 通胀隐忧致调价迟疑

  成品油怎么还不调价?在沉寂了近5个月后,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均价在连续22个工作日内的变动幅度终于在3月30日超过我国规定的变

动幅度4%的调价条件。昨日纽约NYMEX 5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在盘中上探至86.97美元,达到近18个月的新高,市场因此强烈预期发改委即将调价。但截至昨日,“调价之靴”仍未落下。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日益强化的通胀预期可能成为此次调价的拦路虎。

    未来一周内或将上调油价

  尽管市场对发改委近期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预期强烈,截至昨日,发改委仍未出手调整油价。

  从发改委去年8次调价的举措看,一旦三地(布伦特、迪拜和辛塔)连续22个工作日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正负4%,发改委即行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上周二,三地连续22个工作日的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涨至4.08%,符合我国规定的调价条件。截至4月5日,该均价变动幅度已达4.9%,远超调价要求。

  此前在3月初,中石化公司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戎光道曾经表示,“国内油价会很快上调。”

  之后在3月中旬,国内两大炼油企业开始取消各自旗下加油站的汽油促销价,此举为市场看做是为即将到来的调价做准备,当时中石油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称,“取消优惠价的原因是'上面’预计发改委会很快上调油价,我们要在调价前恢复指导价。”

  尽管目前三地油价变动幅度已达4.9%,且昨日纽约NYMEX 5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在盘中上探至86.97美元,达近18个月的新高。但截至昨日,发改委仍未出手调整油价。

  业内分析人士对发改委迟迟不动作,也心存疑虑。

  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钟健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发改委这次的举动令人诧异,不知道在考虑什么。”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发改委调价要求目前已得到满足,但仍未调价,未知其意究竟如何。”

  截至昨日商报记者发稿,仍未能有发改委即将调价的消息,但是,如果从3月30日三地油价变动幅度第一次超过4%算起,至昨日共有5个工作日,对比上一次的调价,时间确实有点长,但分析人士仍认为,不排除在未来一周内,发改委推动成品油调价的可能性。

  最近一次国内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是在三地油价变动幅度超过4%的四天后,发改委宣布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通胀预期阻碍成品油调价

  为什么达到了调价条件,但发改委还没实施调价?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看,主要是因为担心通货膨胀。在发改委看来,目前可能并不是上调油价的最佳时机。

  温家宝总理最近提出,今年中国政府控制物价的目标是,将CPI控制在3%以内。2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2.7%,业界认为,如果贸然调高油价,将对“将CPI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形成巨大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成品油价格对CPI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涨价将直接带动全社会运输、物流成本的提高,推高主要商品价格,间接作用于CPI。”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