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选秀承销商 农行IPO提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00:13
  4月7日,位于北京东单的农行大厦,气氛紧张。一轮抽签定序后,21家国内外投行,被限定在半小时内向农行高管现场推介自己的上市承销方案。

  农行将在这21家投行中选聘H股上市的承销商。根据安排,次日将对A股上市的承销商进行选聘。此前,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行 上市将采取A+H股的形式。

  有投行人士预计,随着承销商选聘的开展,农行的上市工作也将进入实质阶段。但本报记者并未联系到农行方面人士对此发表评论。

  “你能想到的国际大投行,基本上都来了。”一位参与选秀的投行人士表示。

  被邀请参与H股承销商选聘的投行达21家,包括中金、中信、汇丰、荷兰银行、中银、花旗、高盛、大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信、瑞银、里昂、巴黎、麦格理、美林、星展、野村、建银、工银。

  而在4月8日,参与A股承销商选聘的为12家,包括中金、宏源、中投、海通、中银国际、银河、招商、申银万国、中信、国泰君安、瑞银、高盛。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银国际、高盛、瑞银五家投行同时被邀请参与H股及A股的承销商选聘。“中金、中信在农行都做了5年了,就等着上市做承销,最后的名单里面应该会有这两家。”上述投行人士预计,最后的参与项目的投行,也不会太少。

  目前尚不清楚选聘工作后面的流程。一位国内投行人士预计,如果农行计划在三季度实现上市,就必须在4月底确定承销商名单。

  有报道称,此次农行新股的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左右(约2000亿元人民币),A股与H股并发,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则占200亿美元左右规模。

  上述参与选秀的投行人士表示,农行并没有在标书中透露融资额度及上市时机。标书要求投行提供一份上市的建议书,对何时上市、如何上市提出方案。

  “陈述20分钟,还有10分钟的问答。农行也会问投行,什么时候是上市的最好时机,怎么看这个市场等等。”上述人士表示。

  “通知得比较突然,我们都有点措手不及。”上述人士表示,农行上周比较晚通知投行参加选聘,留给投行们做方案的时间也仅有几天。“关键很多国际投行的团队都在香港,香港上周末有五天的公共假期,人都放假了,办公室也关闭了,资料都不好找。准备起来确实比较紧张。”

  承销商选聘的时间也引起了投行人士的猜测,上述人士表示,“可能在上周,在政策上有了突破。”

  据报道,农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也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目前正在央行最后“会签”中。央行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的牵头机构,经央行“会签”也意味着农行的改革上市方案基本达成了共识,获批的可能性加大。农行方面则希望力争在今年寻找到上市窗口。事实上,农行也亟须建立起补充资本金的长效机制。2009年初,农行股改时,汇金公司注入1600亿的资本金后,农行的资本充足率约8%,此后农行发行了500亿的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但随着信贷的快速增长,以及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农行建立补充资本金的途径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