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市融资规模破千万 两市融券连续三日零交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00:06
  核心提示:由于肩负着“做空”使命,融券业务一直比融资业务受到更多关注,但市场数据言之凿凿:投资者对做空兴趣不大。

  来自沪深两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分别达到1451.35万元和2.42万元,比例几近600∶1。其中,沪市融资规模首次突破 千万元关口;但在融券业务上,两交易所均已连续三日融券卖出“零交易”。

  融资融券开闸第四日,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两类新业务的喜好分歧仍在扩大。

  “做空”无市

  截至4月6日,沪市融资余额达到1009.12万元,而融券余额仅有1.03万元,数字相差悬殊,即比较第一日的2.41万元融券规模也已缩水过半;同样的情景也在深市上演,当日深市融资余额为442.22万元,同日融券余额则为1.39万元。

  同为创新业务,融券和融资业务却是背道而驰。一系列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从3月31日开始,市场上融资余额有增有减,但融券余额却呈现单边大幅下滑;尤其是除了融资融券首日的13单融券卖出业务外,此后三个交易日,两市并无一单新的融券交易产生。

  3月31日,有投资者融券卖出2100股深发展A(000001.SZ),金额达到4.87万元,这也是至今为止对单一证券最大规模的一次“做空”行为。

  事实上,由于肩负着“做空”使命,融券业务一直比融资业务受到更多关注,但市场数据却言之凿凿:投资者对做空兴趣不大。

  “融券业务这几日的交易状况在我们意料之中。”沪上一试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第一,市场目前还是以看多为主,只有在看空的时候,投资者才会考虑融券;第二,融资融券业务毕竟刚刚开展,市场对这项新业务有个认识过程,初期对客户的审查会比较严格,而且标的证券的范围也比较窄。”上述负责人解释称。

  目前6家试点券商公布的融券标的证券存在较大差异,融资标的和交易所公布的大致一致,约90只左右,但融券标的的证券数量最多不过20只,如中信证券累计有19只股票可供借出,国信证券10只,海通证券提供8只可交易股票,广发证券的可借证券只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吉林敖东3只;具体到当日可供交易的股票数量将更有限。

  对首批尝鲜的投资者而言,关心的则是通过融券业务赚钱的可能,但在当前状态下,这一获利空间亦是有限。“本来公司提供的可选股票数量就少,何况放出来的股票股价也不会大起大落。”沪上一融资融券客户对记者坦言,暂时对融券业务没多少兴趣。

  融资仍是主要需求

  融资依旧是市场的主要需求。

  截至4月6日,沪市融资余额首破千万,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达到332.95万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足足增加了逾300万元。“适逢清明节假期,投资者对利息费用等交易成本亦有所考虑。随着投资者对相关规则与风险的逐渐熟悉,并待股指期货推出或市场波动加剧时,融资融券交易量有可能进入稳步增长通道。”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解释称。核心提示:由于肩负着“做空”使命,融券业务一直比融资业务受到更多关注,但市场数据言之凿凿:投资者对做空兴趣不大。

  和此前交易日相比,两市均出现新的标的证券被投资者看多买入。沪市方面,华夏银行南方航空辽宁成大大秦铁路首次出现在融资买入名单;深市则有深圳能源泰达股份新受到投资者青睐。

  统计显示,中国中铁以日融资买入175.20万元高居沪市第一,华夏银行和大秦铁路分别以64.10万元、39.95万元紧随其后;深市4月6日融资买入第一位则被深圳能源拿下,累计金额达到155.31万元,其次则为五粮液中兴通讯,融资买入额分别为85.23万元和50.08万元,但这两只股票当日融资余额均为零,意味着有投资者向券商借入资金买入上述股票后,又在当日全部偿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