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瑞士保险机构面临瑞士银行监管当局逃税调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08日11:03
  4月7日美国彭博财经新闻社新闻“瑞士将调查采用买人寿保险方式的逃税行为”报道说,在对银行业秘密的争议加大的过程中,瑞士的银行监管当局正在调查投资者是否采用购买人寿保险形式来隐藏应税资产。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发言人阿兰·比谢尔说,我们在选择性地调查是否要对此采取监管行动。我们已经提醒这种行为有风险。担忧来自保险公司的包裹产品(wrapperproducts)。保险公司如此产品可以用来隐藏未税收入。瑞典金管局的评估,正好在瑞士银行同意与国际监管当局合作,以避免被列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黑名单之后一年。

  去年,瑞士人寿那些隐藏了银行存款和顾客姓名的人寿保险单保金暴涨了一倍,达到47亿美元(50亿瑞士法郎)。巴塞尔的巴罗瓦兹(Baloise)也有类似的增长。一位律师说,保险商不核查保单资金是否税后,因此获得收益有帮助外国人避税的嫌疑。

  这种保单的具体做法是,客户购买包裹产品时,资产的受益权转移到保险公司,而资金则依然在私人银行的账户上。保险公司将保金通过咨询公司和客户投放出去,获得回报。这样一来,税额不是大大缩小,就是递延了,因为保单被列为非滋生收入资产类别。

  针对这个进展,瑞士人寿总裁布鲁诺·菲斯特表示,瑞士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不希望包裹产品被逃税人利用。他说,我们认真对待瑞士金管局的警示。我们认为积极尝试来阻止这些滥用行为是合适的。

  Baloise也表示,外国客户来购买这类保险单的时候,他们会要求客户提供一张书面的资产税务状况声明。其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则表示,有相当多的一些客户我们都拒绝了。

  这次之所以审核瑞士保险机构的销售做法,是因为法国和德国强化了对避税逃税的追查,也强化了对人寿保险的监管。瑞士保险机构如果向意图避税的德国人和法国人提供包裹性保险产品,很可能惹上诉讼。

  分析人士指出,在2009年瑞士银行隐私法因为美国海外避税的追查被撕开一个裂口后,现在瑞士的保险机构也遭遇类似问题。这次瑞士保险机构公开表态都很合作,表明强化对避税逃税行为的追查,已经成了国际金融机构避免麻烦的规则。

  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加强,的确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