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新老财长齐访北京 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无定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斐斐
2010年04月08日11:30

  在结束了印度的访问之后,美国财长盖特纳4月8日突访中国,引发了外界揣测中美是否已就人民币升值问题达成妥协,但新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道葵认为,汇率问题可以要留在中美SED会议之后才会明朗。

  据报道,盖特纳在4月8日访问中国,并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会谈。4月3日,美国政府推迟了原定于4月15日向国会提交的一份包括中国在内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汇率政策报告。而中国国家胡锦涛已定于参加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这被视为两国紧张关系缓和的迹象。

  而4月7日,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可以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和谐,可以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也可以更合理地在全社会范围内分配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他指出,中国决策者已经在逐渐调整汇率,而对美国而言,是否继续调整汇率是中国是否继续改革的标志,因此受到各界关注。

  7日,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的汇率争端已超越经济层面而上升到政治层面。“现在是一场微妙的动态的政治博弈过程”,李道葵说。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决策层内部意见还没有取得一致,人民币汇率问题或许要留待中美SED会议之后才会明朗。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中国政府智库高层的话称,中国政府将于近期逐步扩大人民币日交易幅度,以恢复于2008年7月暂停的对美元升值过程。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