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商行投行业务利润贡献暴增 净息差缩小为内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9日00:06
  核心提示:“在净息差缩小的现实逼迫之下,银行不得不大力拓展低资本消耗的中间业务,而投行业务毛利高、风险小,无疑是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

  长期被视为券商专属领地的投行业务,日益受到商业银行的大幅蚕食。

  近日,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上市银行公布的2 009年年报展露了商业银行投行业务在过去一年的辉煌战绩。工行投行业务收入125.39亿元,大幅增长56.2%;建行紧随其后,实现投行收入97.99亿元,较上年增长48.22%。其中,建行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同比暴增近40倍。

  此外,中行通过中银国际实现投行净利润16.7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大幅增加12.15亿元人民币;交行实现咨询顾问费(投行)收入38亿元,增幅77.61%。

  “在净息差缩小的现实逼迫之下,银行不得不大力拓展低资本消耗的中间业务,而投行业务毛利高、风险小,无疑是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一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说。

  投行业务利润贡献度猛增

  梳理已发布年报的10家上市银行,在2009年净息差缩窄情况下,中间业务成为各行提升收入的另一重要盈利来源,而其中的投行业务更是贡献不菲。

  工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实现非利息收入636.33亿元,比上年增加169.12亿元,增长36.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至20.6%。拆解其结构,增幅最大者,一为对公理财,该项收入44.42亿元,增长59.3%;二是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25.39亿元,当年增加45.11亿元,增长56.2%。

  投行业务大增的因由,工行解释为,在企业信息服务等业务收入持续增加的同时,推动投融资顾问、银团贷款管理和企业债券承销发行等业务收入较快增长。

  尤其在债券市场上,工行2009年的表现突出。中信证券的报告显示,工行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市场份额至去年年末已高达25%和23%,占绝对领先优势。

  建行与工行相比,投行业务(财务顾问)提升度不相伯仲。年报显示,建行投行业务去年实现收入97.99亿元,较上年增长48.22%。其中,建行大力推进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发展,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40倍。在财务顾问业务方面,建行实现收入70.46亿元,比去年增长21.77亿元,增幅44.71%。

  股份行也加大了发展投行业务的力度。如深发展去年取得咨询顾问费收入3.01亿元,与上年1.69亿元相比,增幅亦高达78.03%。

  投行收入增长三因素

  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勃兴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200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信贷的扩张,令企业的债券融资和财务顾问需求大增,而在净利差缩窄的情势倒逼之下,银行适时找到了投行业务这片利润“蓝海”。

  工行投行部人士表示,该行投行业务主要涵盖债券承销、财务顾问、并购、银团贷款、信托理财、上市一路通等几大领域,前两者占大头。去年债券融资量快速增长,该行凭借众多的客户资源迅速介入,债券承销收入取得了较快增长。下半年,随着信贷规模开始紧缩,债券发行有所减少,工行此类收入略有下降,不过全年仍取得56.2%的增幅。核心提示:“在净息差缩小的现实逼迫之下,银行不得不大力拓展低资本消耗的中间业务,而投行业务毛利高、风险小,无疑是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

  建行显著加大了债券承销力度,去年承销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发行项目39期,承销金额1,645亿元,比去年增长822.5亿元,同比翻番。

  券商数据显示,在债券承销领域,2009年,各大商业银行主承销中期票据6666亿元,市场份额达90%;主承销短期融资券6024亿元,市场份额99%。“商业银行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和强大的营销渠道,极大地挤压了证券公司的市场空间。”中信证券在年报中坦陈忧虑。

  地方融资平台巨大的融资需求也为银行承销债券带来了机会。在去年首批推出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业务中,建行成功取得了上海、广东、甘肃政府融资平台中期票据发行项目主承销商或联席主承销商资格,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前述国有行投行人士表示,去年3月份《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出台,并购贷款开闸,也成为银行尤其是大行投行业务的突破口。

  并购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房地产行业,前期财务杠杆运用较大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被大型房企并购重组。二是国企的整合,比如煤炭企业、钢铁业的整合都带来了并购贷款和并购财务顾问业务的需求。“建行在这方面政策比较灵活宽松,所以收入增长很快。”他说。

  今年企业的并购重组带给银行投行的业务机会可能更多。上述人士认为,国家越来越强调主业经营,煤炭、钢铁业的整合力度会加大,78家涉及房地产的央企被要求退出房地产,央企的酒店业务也将被剥离,投行业务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另一股份行投行人士表达了不同看法,对部分银行的投行收入统计口径有所质疑。他表示,银行投行收入与信贷规模是正相关关系,2010年信贷收紧将抑制投行业务的扩展。同时,部分银行把部分信贷利息收入也计入了投行收入,在财务手段上做大了中间业务,如果信贷收紧,就可能影响到投行收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