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昨日启动 尚福林重点说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9日06:24

  随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精神抖擞的一声“号令”,股指期货昨日(4月8日)在上海如约启动!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贺词中所说,股指期货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了一大步。接下来的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将正式上市交易。

  而在股指期

货启动前一天,另一个先行推出的做空机制——融资融券突然一改前几日的惨淡局面而放量交易,有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为股指期货启动“献礼”。

  尚福林强调控风险

  尚福林昨日在启动仪式上透露,截至4月7日,已有4740户投资者成功开立股指期货交易账户,其中,约90%的投资者来自商品期货市场。之前,相关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管理层以及业务骨干已大范围地接受了专业培训,总计超过6000人次。中金所技术系统顺利切换上线,技术系统测试工作稳步开展,技术保障和应急响应能力明显增强。

  股指期货启动以后,风险控制将成为监管层的工作重点。尚福林也特别提出了风险控制的“三要”:

  一要坚持强化风险防范不动摇,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完善全市场压力测试机制。二要坚持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加大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努力实现“市场信息共享、监管政策协调、监管手段同步、风险防范联动”的跨市场监管目标。对于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执法,及时查处。三要坚持完善制度规则体系,根据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交易规则,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建立科学的品种创新评估机制,稳妥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与创新。

  融资融券交易放量

  经过连续4个交易日的低迷之后,4月7日融资融券交易突然放量,两市单日融资买入额达2223万元。有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为股指期货启动“献礼”。

  自3月31日融资融券启动后,沪市的融资成交量一直上不去,4月2日更只成交了20万元。不过,4月7日融资交易突然放量暴增至1514万元,使沪市融资余额创下新高,达到2508.7万元。

  深市方面,4月7日融资买入额单日突破700万元,达到709万元,较前一交易日激增85%。截至当日收盘,两市融资买入金额单日突破2000万元,达到约2223万元。不过,融券交易依然低迷,沪市仅有一只个股融券卖出1400股,深市没有成交。

  尽管融券冷清,融资火热,大盘却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这似乎令融资客有些困惑。昨日,上证指数再度大跌29.51点,不少个股跌幅较大。联系到周三融资买入金额猛增,昨日的大跌会不会令融资客铩羽而归?

  从最近几日的市场情况来看,融资买入的资金主要集中于长江电力(600900,SH)、中兴通讯(000063,SZ)和西山煤电(000983,SZ)三只个股身上。昨日,长江电力小跌,融资客几乎难以赚钱,并亏出利息。西山煤电大跌3.89%,中兴通讯下跌1.06%,走势都不容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融资客昨日没能及时减仓止损或低位补仓,周三的融资额放量可能会成为他们遭遇的第一次“滑铁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