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国外文化产业发展借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09日11:03
  美国文化产业的经营总额高达数千亿美元,其中,好莱坞的巨制电影、三大电视网的娱乐节目、时代华纳的流行音乐更是侵占了营业额的大头。

  美国是最大的文化输出国。美国文化产业得以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投资主体多样化。联邦政府主要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和博物馆学会对文化艺术业给予资助,州和市镇政府以及联邦政府某些部门在文化方面也提供资助。在资本支持方面,美国文化产业依赖于金融市场的全球紧密流动。其次,注重加大科技投入也让美国文化产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阿凡达》能成为电影文化的引领者也与此有关。而大量的高质量的顶尖人才为美国文化产业不但打下坚实的基础,还保持了领跑优势。美国政府在文化产业的输出上也是不遗余力,一直以来,美国都在积极推动包括文化商品在内的所谓贸易和投资领域自由化,为其文化商品输出提供保障。

  法国

  法国政府对文化事业及相关产业给予不同形式的财政支持或赞助。一是中央政府直接提供赞助、补助和奖金等。每一个从事文化活动的企业或民间协会,均可向文化部直接申请财政支持。二是来自地方财政支持。法国的大区、省、市、镇政府都有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财政预算。三是政府通过制定减税等规章鼓励企业为文化发展提供各类帮助。有关企业可享受3%左右的税收优惠。统计表明,法国企业为文化发展提供的赞助,多年来一直高于对其他诸如环保行业的赞助。

  英国

  英国政府为扶植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动力,而且作为增强国力的重要手段以及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英国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已达到80%以上,其中文化产业在第三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创意历练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创意产业使英国从一个世界制造工厂转型为“世界创意中心”,在音乐、设计、电影、视频游戏等领域的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

  就旅游资源来讲,与意大利、法国、埃及、中国相比,英国并不拥有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名胜,与巴西雨林、西班牙海滨、瑞士风光相比,英国的自然地理风貌也显得平庸。但英国人很善于对旅游资源中的文化因素进行开发和利用,使英国变成一个旅游资源富有之国。在这方面他们开发了有特色的王室文化、博物馆文化、生态文化和建筑文化。

  日本

  从“军事立国”到“经济立国”,最终落实在“文化立国”,这既是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也是为应对经济发展问题而进行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日本文化产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影像业(电影业、电视业、动画业);2.音乐业;3.游戏业;4.出版业。

  官民结合、互相协作,是日本内容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企业是日本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投资及融资来源,而且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在日本,大型文化活动的举办多依赖于企业、公司的投资和资金赞助。几乎所有的日本一流大型企业都以各种不同形式支持、参与文化活动,他们将此视为改善企业形象的重要举措。凡是捐款赞助振兴文化艺术事业的企业或个人,国家将减少其应交纳的所得税或是将捐款算入企业开支,在经国家指定的文化遗产建筑物或占地内建造建筑物者,将对其免税。

  作者:钱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