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谢平被免职或与银河证券人事案有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09日22:46

  范一飞拟任中投副总经理 彭纯接任汇金总经理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在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和农行IPO正在进行的时候,汇金铁腕总经理谢平却突遭免职。

  4月8日上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内部传达,免去谢平的汇金公司总经理职务,但仍

保留其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交通银行副行长彭纯接替谢平的位置出任汇金公司总经理。同时,有消息称,建行副行长范一飞将出任中投副总经理。这一消息得到了建行内部人士的确认。

  谢平为何突遭免职?作为汇金公司的元老,他在任近6年,参与了多项重大改革,功劳不小。同时,也惹下不少“麻烦”,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

  风口浪尖上的谢平

  熟悉谢平的人都说,这是一个敢想、敢说、敢干的人。

  2004年9月,谢平一坐上汇金公司总经理的位置,麻烦就如影随形。虽然中投公司并没有给出谢平被免职的理由,但流言四起,负面消息不断。

  有传言称,谢平或许涉及在派驻董事一事上有不当行为。汇金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出资人的身份向各有关银行派出董事,行使出资人的义务。

  一位汇金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谢平这个位置十分矛盾,因为他涉及的是银行、证券、保险领域的改革,都是解决政策问题,推行新体制,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自然招致诸多不满情绪。

  早前也有传言称谢平有“不良行为”,但多涉及生活作风,并未涉及工作。

  去年,在银河证券高层人事的任免上汇金也与证监会发生冲突,汇金强调公司治理大股东的作用,与证监会组织调动程序相左,最终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李振强调任银河证券后不久就被迫出走到中金所任常务副总裁。

  各家银行也对汇金派驻的董事有部分抵触情绪。“银行自然不喜欢被‘婆婆’管着。”这位人士说,由于位置、角度不同,涉及发展、海外并购、分红等问题,双方都会有不同意见。

  国务院对汇金公司也有限制,要求汇金投资并持有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股权,并代表国务院行使股东权利,不开展其它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并不能因为谢平离开汇金总经理的位置,而抹煞其工作成绩。”该人士提醒说,他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做出了不少贡献。他提出,银行改革关键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此外,还必须解决历史包袱、实行金融创新,并在机构设置、劳动人事分配体制上实施改革,同时补充资本金、推行信息管理和审慎的会计制度建设以及外部监督机制等。“几大国有银行近几年的发展,虽说管理层的经营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不能否认汇金派驻董事的作用。”

  谢平在任期内完成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改工作,并将工行、建行、中行分别送到香港H股及A股市场上市。

  谢平是汇金的元老,早前“中央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一直设在金融稳定局,汇金公司的机构设计和日常运行,也从一开始就是由金融稳定局来执行和操作的,而具体负责人就是时任金融稳定局局长的谢平。

  当时谢平出任汇金总经理,外界评价颇高,指出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整顿问题重重的银行业的决心,同时也说明了这项任务的艰巨性。他曾于1996年和2000年两度获得中国经济学术的最高奖之一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谢平的离开,也符合国务院关于中央干部年轻化的提倡。”该人士指出,拟继任者交通银行副行长彭纯仅47岁,主导了第一家国有银行上市工作,经验丰富。而拟任中投副总经理的范一飞仅46岁。

  目前汇金公司正处在关键时刻,一方面要参与国有大型银行增资扩股,另一方面,又因自身资金不足需要国家再次注资。

  范一飞彭纯各委重任

  范一飞拟任中投副总经理无疑将为中投的海外投资添砖加瓦,因为他对海外市场十分了解。近期,他曾就建行海外业务及海外布局与发展等问题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专访。

  在他的布局下,建行海外业务取得了新的突破,并以较理想的价格成功收购了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也使得建行在中东地区贷款没有形成损失。

  2009年,建行各海外经营性机构业务转型初见成效,资产负债和收入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当年海外分行贸易融资余额基本实现翻番,债券投资余额基本下降到维持经营流动性的比例水平,筹资能力不断增强,对境内分行外汇资金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强,海外机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银行基本业务有了新的进展,境内分行通过海外机构办理的清算结算业务占比稳步提高。

  彭纯则因成功推动交行上市而声名鹊起。

  2005年,交行全球路演公开上市过程中,时任交行董事长的蒋超良、行长张建国、副行长彭纯等领衔路演。彭纯也为交行近年来“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发展战略,贡献颇多。

  交行2009年年报显示,其海外分行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度较上年提高了4.36个百分点。

  因为有着丰富的经验,彭纯就任后,将大力推动农行顺利上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