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香港成再融资首选 传汇金发1900亿元债券募资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钱秋君
2010年04月10日14:30

  14家上市银行中的10家再融资计划已经披露。对素有“金融国资委”之称的汇金公司来讲,如何参与几大国有银行的再融资计划备受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建行再融资方案之所以临时流产,主要是大股东汇金意愿不明。不过,事隔一两周,汇金公司已得到国务

院层面的相关批复,允许其支持各大行的再融资计划。不过,几大国有银行同时再融资也让汇金陷入“囊中羞涩”的尴尬境地。据外媒报道,中投旗下的汇金公司已向相关部门递交发行近1900亿元债券的方案。相对于此前坊间传闻的800亿元债券规模,分析人士认为,1900亿元的发债计划可能同时考虑了三大银行的再融资需求,以及满足对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注资要求。据悉,方案仍在各部门会签中,达成一致意见的难度并不小。

  或发债募资参与再融资

  建行再融资方案悬而未决,这也使得坊间传言甚广。4月6日,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建行或在A股市场定向增发融资450亿元,并在H股配股融资300亿元,共融资达750亿元,较此前传闻的融资规模高。

  随后建行辟谣,再融资方案尚待最终确定,但无论何种方式都是在保持未来5年资本充足率为11.5%的前提下。

  事实上,建行再融资方案难产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在于建行股权结构。建行H股占比过高,同时A股股东比较分散。2009年年报显示,汇金作为建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7.09%;但主要集中在H股,A股比例仅占全部股份的0.06%。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分析:“如像中行工行一样发可转债,建行恐难成行。因为建行目前A股股东基本为基金公司,缺乏像汇金这样的大股东。”

  另一方面则是汇金公司意愿不明。事实上建行原本想赶在年报发布之前,敲定一个融资方案,但3月26日,建行原定提交董事会审议的再融资计划被临时撤销,其原因在于汇金未接到国务院批复,同时自身利润压力也是汇金的心头病。

  随后,国务院对银行再融资做了批复,其5点要求中“老股东增加一点”被业内人士认为“直指汇金公司”。而就在国务院批复5点要求的同时,有消息称,“汇金公司也得到了国务院层面的相关批复,应允支持。”

  事实上,汇金这边要面临自身利润压力,另一边基于国有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要保持在国有银行中持股比例不被稀释,这种两难境地令汇金传言不断。

  先是“汇金可能用所获红利反哺国有银行以补充后者资本金”,随后汇金将再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的传闻不胫而走。不过,中投和汇金公司相关人士对此消息均不予置评。

  最新消息则是,据外媒报道,中投旗下的汇金公司提出发行近19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方案,以满足三大行再融资需求,同时满足对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注资要求。而中投近日也已递交希望获得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委托投资方案。

  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汇金的一种策略安排,由于目前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目前发债融资成本较低。若发债,可能是一次性的,并且期限会比较长,因此可能会有较高的流动性溢价。

  “这对于收紧部分流动性是有利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现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宽裕,如果汇金改用发债而不是直接用外汇储备注资,可以从市场回笼部分资金,这显然有利于缓解目前的流动性过剩态势。

  H股成再融资主渠道

  在已经公布的三家大型银行再融资方案中,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在H股市场进行配售的方式,而在A股市场,各家银行都极为谨慎,只有盘子稍小的交通银行选择了同时在A股市场进行配售,工行和中行都只在A股市场发行了可转债。

  国务院的批复也是希望H股多解决一点。这意味着,国有大型银行可能尽量多地从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

  对于再融资一波三折的建行来说,到香港市场进行再融资也是在所难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认为,香港是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能容纳的资金规模大。该行行长张建国也透露,建行的再融资是希望在A股和H股市场都有斩获。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融资规模看似庞大,但并非“洪水猛兽“。事实上原因无他,H股成为了此轮再融资的主渠道,缓解了A股市场的冲击。

  若按照上述银行H股增发的上限测算,三家银行在H股融资将达1700亿港元左右。对于建行而言,市场预计该行再融资规模与中行类似。而按银行现有A股融资计划测算,上市银行A股再融资规模约为1400亿元。显然,H股分担了国内商业银行再融资的不少压力。

  事实上自从金融危机之后,香港资本市场出现了多单大规模企业融资,且该现象将得以延续。“由于高溢价等原因,香港资本市场逐渐取代美国资本市场成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的首选。”瑞银投资银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此前表示。

  香港主板也成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场。清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共有52家企业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合计融资248.35亿美元,分别占全年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总数的67.5%和融资总额的91.5%,并且境外融资额十强中的9家企业均在香港主板上市。

  内地企业境外上市行业特点的变化,也暗示着香港资本市场未来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2009年11月18日,民生银行香港H股上市,成为香港资本市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也是内地金融行业最大的融资项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