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志武:国有企业利润由政府掌握导致国富民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6:15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分论坛。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对于亚洲消费不足,中国的原因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原因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相同,特别是过去十几年,国富民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于亚洲消费不足,中国的原因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原因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相同,特别是过去十几年,国富民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经济增长是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但老百姓感受到的财富效应打了很大的折扣,就是因为这么多土地的升值,资产的升值,还有国有企业的利润由政府掌握,不是老百姓家庭每天可以决定怎么花的预算约束上。

  第二,亚洲消费不足也有文化的原因,但文化原因是太笼统的概念,文化本身是可以不断变化的,亚洲之所以在消费方面不像西方社会走得那么前面,也是跟时至今日亚洲国家没有解决好温饱问题有关,大家很自然的为了明天很好的活下去要存钱。经过五十年的变化,能够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多,产能严重过剩,这种时候再等50年,亚洲文化本身爱储蓄,不愿意花钱的习惯,50年以后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虽然亚洲消费不管从褒义还是贬义来看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消费问题说句老实话,之所以说它是严重的,亚洲消费确实成了问题,消费的力度,消费在结构上出现很多问题。这是历史造成的,也是亚洲发展过程中必然的阶段。我们定义成出口型的生产结构转变成内需性的结构,如果单纯从出口型向内需型的结构转换是很容易的,但深层次的问题我专门研究了陈教授和樊教授的相关论述,我觉得他们讲得非常好。特别是陈教授研究消费的问题,研究到关于新闻自由的问题,这跟咱们有关系。确实是这样,公开、公平、公正这些问题涉及到很大程度上信心本身平衡的问题。现在说实话,信息不对称使得出口型向内需型的转化受到很大的障碍,所以我们在博鳌亚洲论坛非常庄严的会堂能够研究关于亚洲的消费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