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林坤铭:台湾创投将为两岸经济创造大动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6:21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嘉宾对“ECFA对两岸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台湾创投协会理事长林坤铭:过去20年,台湾资讯类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日本。当然现在大陆发展势头相当好,可是台湾IT产业扮演的角色也不可以忽视。台湾的面积3.6万平方公里,跟海南岛一样大,人口2300万,跟上海差不多,可是为什么能够创造这么大动能,让全世界刮目相看。这里有几个原因:

  第一,台湾政府高瞻远瞩,订立了一系列政策,开发了新竹园区。第二,台湾的教育培养了很多优秀工程师、管理者。创投在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推波助澜作用。我们20、30年只投了600亿人民币,可是台湾商家上市公司,每两家高科技公司就有拿过创投资金。根据协会非正式推及,2007、2008年所有拿过创投资金的公司,加起来的GDP占当年度的48%。这是相当的动能。现在两岸从金融危机后,面临到的是一个什么?产业升级、产业改变的问题,创投业我们在两岸签署ECFA。我认为台湾的创投业在这块应该纳入早期的。这有几个原因:

    第一,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面临转型问题或者大陆中小企业这块比较缺乏,台湾创投跟美国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不仅仅给钱,还带技术、整合、市场以及其他策略。

  第二,IT产业的合作,我们还要跟美国、韩国等等来进行抗衡。

    第三,台湾赚的钱顶多就是继续在大陆投资或者放在香港、台湾。我们将来是不是能够考虑创投业也扮演一些角色,尽量纳入两岸商量的项目里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