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成都房贷调查:最低首付普遍3成 7折利率很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5:56
  成都11家银行一套房首付及利率优惠

  银行首付利率折扣

  工行3成7.5折

  农行3成最低8折(个别新楼盘有优惠,可低于8折)

  中行最低两成8.5折

  建行3成7.5折

  交行3成8.5折

  招行90平方米以下可申请首8.5折(个别楼盘有优惠,可低于8.5折)

  付两成,以上最 低3成

  兴业两成(90平方米以下)7折

  浦发两成7折

  中信3成8折

  光大4成8折

  深发展3成8~8.5折

  注:以上仅供参考,以银行实际执行为准。

  本地调查

  周末这两天,成都白领卢荣一直拉着女朋友在城南看房子,尽管属于首次置业,但从这两天踩盘的情况看却让他眉头不展。“先不说利率肯定打不了7折了,单说看好的两个楼盘,首付提高到至少3成,又得多掏几万,看来买房计划不得不推迟……”

  事实上,和卢荣一样,最近成都不少买房人都对房贷政策格外关心:成都现在哪家银行还能贷到7折?目前市面上的房贷行情又是咋样的?

  上周,本报《金融周刊》记者兵分三路,实地走访了成都多家银行及10余家楼盘售楼部,为你带来第一线的最新消息。

  【银行调查】

  最低首付普遍提高到3成

  房贷还能付两成吗?7折利率成都究竟还有没有……就买房人最关心的房贷政策,上周,记者就此向成都11家银行的房贷部门及相关人士一一进行了咨询。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成都市场上能首付两成的银行已经很少,绝大多数银行都要求购买首套房的客户首付至少要在3成。

  工商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普遍执行的是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7.5折的优惠,相较其他银行,还是比较有吸引力;而农业银行方面则称,目前该行首套房执行的是首付3成,利率打8折的优惠,“当然,这只是一个大体的原则,个别新楼盘与银行签有优惠协议,也可能做到8折以下。”

  招商银行房贷部门告诉记者,客户如果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可申请首付两成,购买90平方米以上住房则最低需首付3成,贷款利率打8.5折;而中国银行的首付最低也可以做到两成。

  7折利率“名存实亡”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事实上,传说中的7折利率并未完全从市场上消失,像建行、浦发、兴业等银行都未正式宣布取消7折利率,但是银行会严格审核客户的资质,对一般的客户来说,7折利率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兴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称,目前还未明确取消七折利率优惠,但是一般情况下要申请到7折利率还是很难,而且“政策可能很快就会变动”。

  “只有被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率优惠。”某国有银行的房贷经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教师、医生等工作较为稳定、薪酬水平相对而言也较高的工作群体,被银行认为是优质客户,如申请贷款,获得利率优惠的可能性较高。

  二套房普遍首付4成利率上浮10%

  除了首套房外,对于包括改善型需求在内的二套房的房贷政策也备受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申请二套房贷的客户,除非被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目前多家银行普遍执行的是首付4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

  交通银行房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对二套房执行的是首付4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不过,如果是我们的VIP客户,则可以享受到基准利率。”

  【楼盘调查】

  同银行不同楼盘利率可能不同

  在对银行的采访中记者获悉,如果楼盘开发商与银行签有优惠协议,那么购房者的利率也可能突破银行给出的利率折扣范围。就此,记者日前又走访了成都多家售楼部。

  上周六,在位于城南的新鸿基悦城售楼部,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该楼盘客户可在3家银行申请贷款,首套房客户在工行可申请首付两成,利率在7.1~7.5折;在招行、交行可申请首付3成,利率7.5折。

  而在另一家楼盘南城都汇,售楼小姐表示,该楼盘在建行可申请首付两成,贷款利率8.5折;如果首付3成及以上,利率还可适当降低;中行可申请首付两成,利率8.5折;工行可申请首付3成,8折利率。

  “我们现在也只是在跟银行谈,但现在出了新政,具体能拿到多少优惠还不确定。”一楼盘的售楼小姐说,如果客户提高首付成数,比如5成,或许能申请到较为优惠的条件,但目前不敢保证。“如果是二套房贷,利率可能还会高点。”

  调查中记者发现,同一家银行,在不同的楼盘,客户可能享受的利率优惠也不一样。万科·魅力之城的销售人员称,工行和建行的贷款,首套房可以做到7~7.5折,但同样是万科的楼盘,金色海蓉目前的行情普遍是首付3成,利率打8.5折。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跟开发商有公司业务等其他的合作,在考虑综合回报的基础上,在特定的楼盘就可能让出一些利润,增大该楼盘的利率优惠。

  此外,即使是相同楼盘相同户型,在同一家银行贷款,不同的家庭也可能得到不同的优惠利率。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将享受到更大的折扣。某国有大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前不久做了一笔贷款,夫妻两口子都是博士,银行给他们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7折,而不是该行普遍执行的7.5折。此外,对银行的贡献度,如存款额等也会影响获得的房贷利率。

  部分楼盘首套房贷款情况

  万科·魅力之城

  工、建:首付3成7~7.5折

  首创·国际城

  中、建:首付3成,7.5折

  万科海悦汇城

  工、农、中、建:首付最低3成,8折左右

  神仙树大院

  工行:首付3成,8.5折

  【市场影响】

  首付提高刚需客户最受影响

  房贷利率优惠调整以后,首次购房每个月要多付多少钱?

  成都某银行信贷中心工作人员帮大家算了一笔账:以首次购买一套70万元的住房为例,首付3成,贷款7成即49万元。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5.94%,7折利率为4.158%。以贷款年限20年计算,则每个月要偿还3010.26元。若是8折利率即4.752%,则每月偿付3167.03元。也就是说,当7折利率提高至8折,购买70万元住房的购房者每个月要多付156.77元。

  “目前我和女朋友两人的月工资合计约9000元,月供增加的150多元其实影响不大,相比起来,首付成数的提高对我们这种毕业没几年的刚需(刚性需求)购房者的影响更大。”卢荣告诉记者,目前看上的两套房子均价在8000元左右,以90平方米的套二计算,大约需要70万元左右,“毕业5年多和女朋友大概存了15万多的样子,首付两成还好,首付3成的话,要么向父母凑点,实在不行就只有推迟计划。”

  城南某楼盘的售楼小姐也证实,“房贷新政后对一些经济实力不强的刚需客户确实有一定影响,主要是一些初次置业的年轻人。”不过该售楼小姐也称,“由于我们楼盘主要是改善型客户,因此对我们销售影响不大。”

  新闻回放

  4月1日起

  四大行全部收紧7折房贷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日前向各地分支行下发了关于取消7折贷款利率的文件:4月1日起,农行把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提高到最低8折,4月1日前已申请到优惠房贷的存量客户不会受影响。

  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面收紧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4月1日开始,若首付两成,工行、中行执行利率8.5折;建行、农行执行利率8折,若首付比例更高利率可略降。而随着政策的调整,房贷的申请也愈发困难,申请时间也被拖长。记者从成都部分银行了解到,不少客户在今年1月申请的房贷,到三四月份才得到银行通知。本报记者

  成都商报刘锋田园吴宇宸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