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银监会要求不给投机者房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2日17:20

  北京有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提至60%

  昨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投机者会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对一套房、二套房在首付、利率议价等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现在北京有关银行已在执行二套及以上住房60%的首付。

  不过,银监会随后紧

急发给媒体短信通知表示,博鳌论坛文字直播有关刘明康主席“部分城市二套房首付须付60%”的表述有误。

  在昨天地产中国网针对二套房首付6成所做的网民调查中,65%的网民(已置业者)表示将不买房。

  银监会

  提高首付应对风险

  银监会表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以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经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银监会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刘明康昨天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者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在北京、上海等地有人买几十套住房。但是首套住房一般是比较安全的,因此必须要对一套房、二套房信贷政策进行区分,并且对首付的要求、对利率议价等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

  对住房抵押贷款,刘明康表示,只要银行做好审视评估以及凭借相应的经验,风险相对较小。所有银行必须和贷款人进行面谈。避免让借款人把住房抵押贷款转包给一些开发商或者代理。

  “作为一个银行家和银行监管者,我们必须要警惕,一定要关注首付。第二套住房必须达到50%、60%,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刘明康说。

  多个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明确的文件和指示要求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5成以上,只是要求对于个贷审核要加强,对于贷款多套房的客户要提高首付。

  业内观点

  首付提高是剂猛药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即使不是硬性要求,但显然银监会对二套房贷首付调控的决心非常明显,二套以上房贷首付有继续上升可能。

  不过,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昨天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把首付提高到5成以上是非理性政策,这意味着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房价有下降40%的风险存在。他表示,当房价总值低于贷款,放贷者就变成了负资产的人,银行不愿意将自己变成负资产的持有者,如果给出了60%的二套首付,等于是给所有的投资人发出了预警,房价在近期可能下跌超过40%。

  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认为,如果二套房首付真的提高到5成以上,对楼市需求将是一剂猛药,毫无疑问势必将为当今过热的楼市迅速降温。他同时表示,房地产行业是该冷静一下了,尤其是那些在行业中有着较高占有率的开发商,不要再盲目提价,否则,短期的暴利一定会让整个行业付出惨痛代价。本报记者 熊焱 D051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