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世茂拟伙远雄设海峡建投公司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3日01:12
  在香港注册投资100亿美元两岸三地企业均会参与

  东方早报记者是冬冬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世茂集团(00813.HK,600823.SH)、台湾远雄企业集团等多家港台房地产巨头,将投资100亿美元成立海峡建设投资公司,近期将在香港完成注册挂牌并启动运作。

  昨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向早报记者证实,成立海峡建设投资公司想法由来已久,参与此次注资的企业多达10多家,公司之后将公布具体细节。

  “并不局限于地产行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将瞄准两岸较具规模的地块,以“房地产园区”概念进行整体规划。许荣茂表示,这与单纯的地产开发不同,强调在开发商业地产同时,运用行业优势将配套的金融、商业会展等项目一并推进,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在招商方面的成本。

  “100亿美元资金的分配比例暂时不便透露,由于涉及港台10多家企业,未经允许我不能说。”许荣茂对早报记者表示。此前许荣茂曾透露,香港最大的几家地产企业都有兴趣参与,且会吸纳内地有实力的企业,并不局限于地产行业。“内地我们暂时还没有意向企业。”许荣茂说。

  许荣茂认为,通过海峡建设投资公司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互动,对两岸的业界都是很好的机会。而选择在港注册,主要是考虑资金进出的便利性。

  台港大亨考察平潭岛

  由许荣茂率领的台港产业考察团4月10日至12日前往福建,成员包括远雄开发企业董事长赵藤雄、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台湾宏泰企业机构常务董事林鸿南、林树森、幸福人寿董事长邓文聪等产业大亨,涉及城市建设、地产中介、金融保险等行业。

  考察团走访福州平潭岛、厦门翔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等海西城市新区。

  据报道,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将于5月访台,届时大陆对台综合试验区的平潭将是推荐重点。台湾业界此行,颇有预先摸底之意。

  远雄企业董事长赵藤雄说,此前已对平潭岛规划大致了解,实地考察发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出乎预想,“我注意到王岐山副总理日前曾到访平潭,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朱磊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提出,大陆还可考虑在平潭综合试验区或“海西区”内建立两岸经济合作的先行先试区。

  许荣茂的多元难题

  据报道,不同于之前单纯的地产开发,海峡建设投资公司将地产开发和金融、会展等项目进行捆绑运作,而目前专注高端住宅、豪华酒店及商旅办公三大核心产业的世茂集团也将迎来新挑战。

  世茂集团早期以开发住宅项目起家,之后在北京和上海获得成功,并实施了新战略,在专注房地产业的同时,兼顾衍生领域的多元组合。但此次合资公司将面临诸如金融、商业会展等非地产领域的项目开发。

  台湾远雄集团的董事长赵藤雄在最新一期福布斯富豪榜上有名,列台湾第15位,远雄集团从房地产开发起家,目前已经涉及金融保险、空运物流、娱乐休闲、商务开发等产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