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一季度净利增速尚可但全年盈利难有太大亮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4日01:35
  我们日前对上市券商的一季报进行了预测(编注:目前已有长江证券在4月10日公布过首份券商一季报,长江证券净利润较上年增加74.07%),我们认为,经纪业务同比持平或略有下降,自营投资收益分化将决定各券商业绩差异。

  具体而言,我们的相关预测如下:

  一、全行 业一季度经纪业务同比(较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环比下降22%。我们预计,2010年一季度证券市场总交易量为13.7万亿元,日均2365亿元,同比增长17.2%,考虑手续费率同比下降20%的幅度,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将持平或略有下降。

  环比(较上月)来看,较去年四季度市场总交易量下降20%,预计手续费率下降平台减缓但趋势未改,降低5%左右,所以行业手续费净收入环比下降24%。

  二、具体到各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涨跌互现。综合来看,一季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增长的有长江、西南、宏源、东北、太平洋、国元、海通、广发和中信,同比下降的有光大、华泰和国金。

  三、自营收入环比略降。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5%,自营权益类占比较高的券商将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东北、西南和中信的权益资产占比相对偏高,投资收益影响稍大。

  四、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正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我们预计,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增速将排在前几位,分别为102.01%、81.57%、53.18%、32.71%。

  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的交易量是逐季提高的,预计2010年之后的交易量同比持平难度加大,因此一季度的同比数据还相对尚佳,由于手续费率下降的不可逆转,此后三个季度在经纪业务收入上同比下降是大概率事件,环比的变化情况取决于自营的投资收益及创新业务的开展。

  我们认为,2010年券商的盈利增速不具太大亮点,市场对此的预期也较为充分,投资机会来自于自营和创新业务的超预期,短期可关注有望进入二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招商证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