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明金维:巴西经济活力赛过桑巴舞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明金维
2010年04月15日13:27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领导人将于今明两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正式会晤。在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迁的大背景下,“金砖四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此次巴西利亚峰会备受外界关注。与此同时,作为“金砖四国”的重要一员,也是本次峰会的东道主,巴西经济在近2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也将处在国际媒体的聚焦之下。

  在2009年年底,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推出一期封面文章,题为“巴西腾飞”。这篇文章对于巴西近20年来的变化做了非常有意思的总结。《经济学家》称,2003年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米·奥尼尔预言,到2050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西方发达经济体,许多人对于将巴西与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并列心存怀疑。在一些人看来,巴西几乎受到了每一场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局也一度十分不稳,这个国家挥霍其巨大潜力的做法就像它在足球和狂欢节方面的天赋一样闻名遐迩。

  但是,过去近20年,巴西正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巴西即便是在“金砖四国”当中,也格外抢眼。相对来说,巴西不像印度那样饱受政治问题的困扰,也不像俄罗斯那样过度依赖于能源和原材料的出口。在平民出身的卢拉总统领导下,巴西政局稳定,贫富分化有所减轻。用《经济学家》的话来说:“突然间,巴西登上了世界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还击败了包括美国芝加哥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

  本周,当“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利亚举行时,世界将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经济虽然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其2009年GDP仅下滑0.2%,而2010年预计将增长5%。可以说,巴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陷入衰退较晚、恢复增长较早的国家之一。

  巴西经济发展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巴西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铁矿石、石油和粮食产品出口国。从国内看,巴西社会正在形成一个日益壮大的富裕的中产阶级,内需十分强劲。与此同时,伴随着巴西经济腾飞,一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正在巴西兴起,包括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公司、能源巨头巴西石油公司和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

  巴西经济崛起,除了自然资源的优势外,还在于巴西政府过去近20年采取的切实经济措施,如控制通货膨胀、严肃财政纪律以及控制联邦和地方政府开支过度膨胀等。此外,巴西中央银行也获得了相当的独立性,一方面确保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也有效遏制了巴西国内银行业的投机风潮。

  从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的角度来看,巴西在“金砖四国”和二十国集团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一直以来,巴西有意在外交政策方面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当中非常活跃。除了“金砖四国”,巴西还同印度和南非组成了另外一个“集团”,主要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进行磋商。

  当然,巴西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相对于中国和韩国,巴西的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公共和私人投资依然不足。而且在近年来,巴西联邦和地方政府的资金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政府开支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另外,一些巴西城市的治安问题也比较突出。

  总体来说,巴西凭借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加上合适的经济政策,其经济崛起已经有目共睹。当“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峰会时,巴西过去20年的改革和发展成就将进一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