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证交会指控高盛欺诈投资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19日08:40

  4月16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记者在高盛集团总部外采访。当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在涉及次级抵押贷款业务金融产品问题上涉嫌欺诈投资者。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16日,美国高盛集团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涉嫌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业务时存在欺诈行为,同时受到指控的还有高盛资深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国外分析人士指出,对这家拥有140年历史的华尔街巨头的诉讼,将推动美国民主党政府对金融体系的改革;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证交会提起指控的证据不足,最终可能和高盛达成和解。

  两家公司“巧唱双簧”欺骗投资者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高盛打包并营销了一种与次级住宅用不动产抵押贷款担保证券表现挂钩的合成式债权抵押证券(CDO)。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有关该CDO的关键信息,尤其是有关一只大型对冲基金在资产组合选择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该对冲基金作空CDO的事实。

  高盛公司在这只被称为“Abacus 2007-AC1”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上误导投资者,导致投资者相信这支证券是由客观的第三方选择的。这个第三方就是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Co.),经理名叫约翰·鲍尔森。因此高盛与这家公司勾结,通过卖空的手段,从中获利,而美国证交会指控布里斯·图尔对这起欺诈案负主要责任。

  证交会称,为这项交易,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在2007年向高盛支付了约1500万美元的设计和营销费用,但投资者因此蒙受的损失超过10亿美元。

  美国金融分析师迪克·博韦近日向媒体分析了高盛公司违法之处:对于同一个投资产品,“政府所禁止的是,你不能告诉投资者"这是你应该买的",与此同时,又告诉第三方,"这是你应该卖的"”。而高盛的所为正是与Paulson &Co.唱起了双簧。

  金融市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当天反应剧烈。标准普尔500指数下属的金融分类指数创下最大跌幅。高盛集团下跌23.57美元,至160.70美元,跌幅高达13%,为该公司有史以来单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挫125点。用于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急升15.5%,全球股市普跌,原油、黄金等商品期货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大幅走强。

  高盛连发两份声明高调辩解

  记者从高盛公司官方网站了解到,16日高盛连续发表两份声明,表示对美国证交会“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的指控表示“失望”。并且列举了四项理由:一是高盛公司自身也在此次交易中蒙受损失,损失金额高达9000万美元,认为公司不会笨到做“赔本买卖”。二是高盛公司已经向投资者披露了详实的信息。“我们向此次交易的两位投资方——德国大型银行、CDO市场的资深企业IKB以及ACA资本管理公司都提供了大量与资产中基本抵押贷款证券有关的信息。”三是这是此交易的最大投资方ACA负责资产组合的选择。

  最后,“证交会指控本公司的依据是我们没有向交易一方透露谁是交易的另一方。依照正常的商业运作模式,做市商不能向卖家透露买家的身份,反之也不能向买家透露卖家身份。”高盛否认向ACA透露过保尔森是一个长期投资方。

  诉讼前景难料

  尽管一些分析认为,美国证交会对高盛的诉讼将推动奥巴马所主张的美国金融机构改革,但是也有分析师对此并不看好。

  前美林著名分析师、美国商业内幕网创始人亨利·布洛杰特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证交会证据不足,未来证交会与高盛很有可能达成和解,高盛会“破财消灾”,支付数亿美元了事。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称,美国证交会将对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出售以抵押贷款为担保的债权抵押证券(CDO)的华尔街企业展开认真调查,看其是否进行过与高盛集团类似的CDO交易。

  另外,德国媒体称德国政府也可能对高盛进行法律诉讼。默克尔政府一位发言人对此表示了确认,在此次高盛涉嫌欺诈案中,“我们首先必须看到(交易)文件并对其评估,然后采取法律手段”。

  据悉,在此次案件中,德国大型银行IKB购买了数额巨大的抵押证券,导致2007年该银行高达47.3亿美元的重大损失。结果是IKB银行成为2007年信贷危机的首批殉葬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