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削弱基金盈利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9日08:51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调整,受其影响,沪深基金指数微跌,偏股型基金持仓明显下降。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上周偏股型基金持仓明显下降,周平均持仓较前周末降低3.8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由前周五的82.7%降至上周四的79%,降低3.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由前周五的70.7%大幅降低近4个百分点,至上周四的66.7%,偏股型基金持仓双双跌破关键位。

  上周五股指期货正式上市,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股指期货为基金投资者带来新金融工具,改变了投资者在单边市中只有买入持有的单边盈利模式,为规避市场单边下跌风险提供了新选择。

  阎红说,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对股指期货的需求会大一些,保本基金可以利用衍生品来为投资者增加更多的保本策略选择。

  目前,基金和一些其他机构投资者尚不能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一旦《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正式公布后,基金可以利用期货合约对于股票投资进行套期保值,有利于减缓基金业绩波动。

  今年以来,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期的临近,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目前整体折价率已经处于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阎红认为,股指期货上市后,传统封基的折价率仍将保持较低水平,但净值变化对其交易价格的影响将增加。

  上周有7家公司公告1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变动频率大幅增加,并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在第一季度高频率变动基础上再度攀升。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基金经理高频变动的原因是振荡市场中,个股选择压力增加、基金绩效获取难度加大。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截至上周五有3只新基金公告成立,均为股票型,合计募集规模27.7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募集份额不足10亿份。杨涛说,这表明在趋势性机会不明朗前提下,基金投资盈利效应较弱,投资者维持谨慎观望态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