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陈平下课 凤良志再接长盛基金董事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娟
2010年04月19日10:03

  长盛基金的“二陈”(董事长陈平、总经理陈礼华)时代即将谢幕。本报获悉,长盛基金董事长面临更换,国元证券董事长凤良志将再度接手长盛基金董事长一职。

  2009年,长盛同庆147亿首日售罄的亮点昙花一现,基金产品整体业绩平平、规模增长缓慢、投资团队变动频繁

、管理层“双头”管理等近年来一直困扰长盛基金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如今大股东一把手亲自出马,这家垫底的老十家基金公司正在期待新的局面。

  董事长换防

  长盛基金最新一次董事会后,传出其董事长即将换届,国元证券董事长凤良志将出任长盛基金兼职董事长,原董事长陈平或将任副董事长或董事,可能重新回国元证券负责资产管理或自营业务。

  长盛基金人士未正面回复上述消息,称应以公告为准,目前这一人事变动尚未公告。

  其实,2004年,国元证券等安徽系公司接盘中信证券等3家老股东手中的长盛基金股权,原中信系管理层先后退出,凤良志曾担任过长盛基金董事长一职。

  2006年,长盛基金33%股权转让给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公司从而变身合资公司,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陈礼华出任总经理。

  2007年国元证券上市前,监管层曾建议其尽量减少兼职董事长,2007年8月,国元证券副总裁陈平接任长盛基金董事长一职。陈平历任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发行部副经理、证券投资部经理,此后一直为长盛基金专职董事长。

  此后,外界曾有陈平和陈礼华“双头”管理长盛基金的说法,传闻二者对公司管理意见或有分歧,再加上二人均出身投资职务,对长盛基金的投资工作都很关心,并也各有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凤良志的重新掌舵意味着国元证券将进一步加强对长盛基金的控制权。

  国元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长盛基金总资产8.8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减少1.19%,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减少4.31%。

  国元证券提出,将以提高长盛基金投资管理业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适时完成首只QDII产品的发行,尽快完成公司首只保本基金或绝对收益产品的设计工作;通过网上营销、基金定投和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的扩张,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长盛基金的QDII产品已开始发行。

  老长盛求变?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元证券对长盛基金近年来发展情况不甚满意是凤良志决定重新出马的主要原因。成立于1999年3月份的长盛基金是我国成立的第七家基金公司,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长盛基金多年来发展缓慢,并一直被投资团队频繁变动、业绩表现平平、规模增长缓慢等问题所困扰。

  因为人才流失,长盛基金广受诟病,被认为是业内人才流动最频繁的公司典型。2004年股权转让后,长盛基金高管团队中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先后变动,其投资人员的流失更加明显,公司原投资总监闵昱、明星基金经理田荣华先后投身私募。

  Wind数据统计,不包括离职后管理长盛其他基金的情况,长盛基金先后就有近30位基金经理离职。

  2009年末,其投资总监詹凌蔚辞职并加盟了嘉实基金,长盛基金投资总监一职由戴春平接任,戴春平曾任融通新蓝筹基金经理,2009年10月加入长盛基金。今年3月份,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的肖强也辞去了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经理一职。

  而从规模增长看,从2002年到2006年,长盛基金每年都仅有一只新基金募集发行,随后平均每年发行两只新产品。2009年长盛同庆和红利量化两只新基金发行,其中长盛同庆一天售罄首募近147亿份,长盛红利量化以12.5亿份的规模成立,但是该公司全年总份额448.84亿份,较2008年仅增长80.28亿份,这意味着长盛旗下老基金份额缩水达到79.22亿份。2009年底,长盛创新先锋和长盛积极配置的总份额已缩水到不足2亿份。

  2009年,长盛基金旗下基金的业绩均为业内中游水平,表现最好的长盛动态精选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80.2%。多年来长盛基金少有业绩突出的“明星产品”,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投资团队缺少能力突出的人才是长盛基金业绩难有较大亮点的原因之一。其创新产品长盛同庆虽然发行规模抢眼,但一定程度上由于在建仓期建仓较慢,其后该基金一直处于折价状态。

  Wind数据显示,目前,长盛基金总资产合计484.75亿元,位列第21位,2007、2008这一排名分别为26和25位,但2009年虽然有近150亿首募规模的 “发行明星”长盛同庆,但其排名也未明显提升,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中依然垫底。

  长盛基金管理着6个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多只“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同时兼任多只境外QFII基金的投资顾问,来自其公司的信息,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957亿元,说明其非公募业务规模甚至超过了公募业务规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