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债券市场无近忧有远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9日10:39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了11.9%,当季度物价同比增速则为2.2%;3月份物价2.4%的同比增速较2月份的2.7%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物价水平仍处于温和上升区间,短期内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伴随着经济的快速 增长和物价逐步上行,货币政策调整压力将长期存在。债券市场或无近忧,但有远患。

  主要数据符合预期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方面,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7%;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2%,3月环比上涨0.5%。

  从最新公布的物价数据来看,尽管3月份西南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干旱天气,导致局部地区粮食、蔬菜价格上涨,但并没有对全国范围内的商品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3月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7%,同比和环比数据均比上月下降。此前主流机构对3月CPI的预测均值在2.6%附近。可以说,此次公布的物价数据,完全落在市场预期内,甚至还略微低于预期。而在2月CPI数据公布时,由于显著高于市场预期,曾一度造成各方对于央行加息和大力进行货币紧缩的预期。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经济的强势增长势头仍在延续。虽然09年同期基数较低,一季度GDP11.9%的增速,仍然要好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

  市场解读偏于中性

  对于3月和一季度各主要经济数据,多数分析人士均给出了较为中性的解读。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和3月物价水平都“比较不错”,3月CPI2.4%的同比增速基本与国泰君安此前2.5%的预测数据吻合。该分析人士表示,春节以来食品价格整体呈回落态势,2.4%的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目前物价走势仍处于温和上升区间。此外,姜超还表示,二季度宏观经济大幅过热和向下的可能都不大,二季度GDP增速将达到10%左右;全年物价水平将保持温和攀升,预计到6月份CPI同比增速才可能会上升到3%以上,CPI全年月均增速将位于3%-3.3%区间之内。

  在货币政策展望方面,姜超表示,年内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始终存在,2010年央行必然会进行加息,不过二季度是否会出现利率调整仍不确定。而在数量手段上,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力度更依赖于热钱流入和贸易顺差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对于债市的走向,姜超认为CPI温和攀升对于债市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目前一年期央票利率仍然是市场的关键风向指标。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分析师林子君表示,除了GDP增速有些高之外,3月和一季度物价水平整体都比较“中性”。之前市场预测的均值大约在2.6%左右,就昨日的二级市场反应来看,市场还是把数据相对理解为利好。在后续政策上,林子君表示,预计公开市场上央行还会持续收紧资金,相关部门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也会针对高房价出台一些政策,而“加息可能要在人民币升值之后”。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