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金鹰基金高层换血 鹏华前副总任总经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19日09:25
  金鹰基金高管变动的消息引发业内诸多揣测,《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金鹰基金新任总经理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正式批文,该人士正是鹏华基金前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殷克胜。

  据一位接近金鹰基金的知情人士透露,殷克胜此番接任金鹰基金还肩负着股东方下达的一项重任—— 在今年年底实现金鹰基金的资产规模冲刺百亿目标,而目前金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仅为53.03亿元。

  四大股东联合招聘

  早在去年12月初,金鹰基金高层将出现“大换血”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有消息称,广州金鹰基金现任董事长梁伟文、现任总经理詹松茂早在去年12月初就已经确定将会调回金鹰基金大股东广州证券另有任用。随后,在去年12月21日,金鹰基金发布了一则公开招聘总经理的广告,金鹰基金高层变动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金鹰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25日,其股东方包括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广州证券占40%股权,其他发起人各占20%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自金鹰成立以来,其首任董事长吴张,第二任董事长谭思马,以及现任董事长梁伟文均来自广州证券。而金鹰基金现任总经理詹松茂在2003年至2004年间从广州证券机构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助理一直做到广州证券副总裁,随后调任金鹰基金担任总经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番金鹰基金公开招聘总经理,是金鹰基金四大股东一致的决定,意图就是从管理层入手,实现金鹰基金市场化运作,从而达到做大做强金鹰基金的目的。在总经理上任之后,金鹰基金的董事长也将由广州证券新任总裁刘东接任,无独有偶,刘东也在去年通过了广州证券的全球招聘。

  “前任金鹰基金董事长是广州证券分管投行的副总,此次由广州证券全球招聘的总裁兼任金鹰董事长,在资源调动的力度方面显然更进一步,由此可见广州证券对金鹰的重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在人选的确定上,四大股东的意见也达到了高度一致,全票通过了对殷克胜的任命。”该知情人士表示,金鹰基金的四大股东中既有政府背景的企业,也有民营企业,之前因为金鹰基金发展缓慢曾有分歧,但在此次招聘金鹰基金总经理事件上,四大股东都表示对殷克胜的高度满意。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6岁的殷克胜有着不一般的基金从业经验,曾任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研究员,在深圳市体改办负责上市公司审查与管理工作,担任深证市证管办法规处副处长,公司处副处长、处长,1998年起参与国内“老十家”基金中的深圳鹏华基金的筹建,担任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和投资总监的职务。2008年8月,鹏华基金公告了殷克胜离任的消息。

  肩负规模冲百亿重任

  作为广州三家基金公司之一,金鹰基金成立以来的发展速度一直没能令股东满意。

  成立7年多来,金鹰基金在基金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严重“掉队”,目前旗下仅有5只基金,根据今年一季度的基金季度报告和新成立基金的数据推算,管理资产规模也仅为50多亿元,而与金鹰基金同期成立的几家基金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都在150亿元以上。同在广州的另外两家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成立时间均落后于金鹰基金,但目前资产规模均已跻身业内前十。

  “金鹰基金的发展显然不符合其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做大金融板块的意图。”上述接近金鹰基金的知情人士称,越秀集团已经确立将金融证券作为集团的三大支柱之一,而做大金融板块的路线就是让金鹰基金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及推动广州证券上市。

  资料显示,越秀集团是广州证券的第一大股东,集团业务范围包括地产、交通、水泥、造纸、酒店、金融证券、电池制造等多个产业,控股总资产逾540亿元。

  知情人士表示,金鹰基金拥有天时地利的条件,地处广州,受益于珠三角民间财富,有做大做强的基础。而今,再加上金鹰基金高层“大换血”,体制和机制层面作出转变之后,金鹰基金股东方可能也规划2010年金鹰基金的资产规模冲刺百亿目标。

  作者:黄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