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不缺“重拳”缺“出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6:26
  从提高二套房首付及贷款利率,到暂停三套以上住房贷款,连续出台楼市组合拳遏制高房价,看来不只是表表决心,而是的确动了真格。从各地对于楼市调控新政的短期反应来看,京沪深楼市已然出现了集中抛盘的迹象,就连一向看好楼市,认为房价还大有上涨空间的专家们,也改口称“房价下降将成趋势”。

  的确,房地产市场终归是个市场,某种程度上,已然蕴含了太多投资需求和投机目的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更多不过是个政策市,这个时候,任何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房地产市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而必须随风而动。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有多少是由金融信贷,实在是个人所共知的秘密,贷款的收紧,尤其是投资性购房贷款的收紧,一定程度上的确算得上是釜底抽薪,尤其是“暂停三套以上房贷”的政策,尽管这招影响不了那些“一次性付清”的炒房团,但缺少了金融信贷的支撑,投资性购房需求被压缩,供求关系一旦逆转,房价调整当然箭在弦上。

  不过,假如认为有了最近堪称史无前例的组合拳,楼市便真的能够回归,房价回归理性便指日可待,显然还有些过于乐观。即以“地方可限定购房套数,暂停三套以上房贷”这记被坊间寄予厚望的重拳为例,其实还是有着不少前提和条件,不仅“限定购房套数”要由地方政府说了算,是否“暂停三套以上房贷” 更是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来决定。然而,地方政府一向被视为高房价的幕后推手,甚至还是高房价利益的最大分食者,这个时候,地方政府会否放弃既得奶酪,有无配合楼市调控政策的诚意,实在需要打上个问号。至于商业银行,高房价下的房贷尽管不乏风险,但依旧是商业银行贷款的重要去向和利润的重要来源,正如吸毒者很难主动戒毒,当“饮鸩止渴”成了习惯,指望当事人自己主动停饮,也同样不太现实,由商业银行说了算的“暂停三套房贷”,其实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一言以蔽之,楼市调控其实从来不缺“重拳”,缺的不过是真正意义上的“出拳”罢了。 (江苏 武洁) (来源:扬子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