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再迎解禁潮 下跌加速器还是“热钱”新流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雅琼
2010年04月20日08:17

  今日将有世纪鼎利福瑞股份合康变频等8只创业板个股解禁。结合上周创业板暴跌的情况,部分投资者担心此轮解禁潮可能起到下跌加速器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持乐观看法,认为目前房地产处于政策调控期正好给了小盘股更多的机会。

  此次解禁3104万股

  据wi

nd资讯统计,今日有8家创业板个股解禁,解禁数量分别为——世纪鼎利280万股、福瑞股份380万股、合康变频600万股、赛为智能400万股、星辉车模264万股、天源迪科540万股、台基股份300万股、华力创通340万股。这8家公司解禁的总股数为3104万股,约占这8只股票流通市值的25%。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65只个股中有14只上涨。而在即将解禁的8只创业板个股中,合康变频以5.05%的涨幅位居创业板之首,台基股份微涨0.63%,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在第四轮解禁潮里,世纪鼎利的解禁市值最大。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世纪鼎利每股134.67元,此次解禁的市值约为3.77亿元,而解禁市值最小的星辉车模也有1.17亿元。

  创业板上周蒸发301亿

  然而,上周创业板刚刚遭遇一场“大地震”,这样的局面着实令投资者心惊胆战。深交所交易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截至上周五收盘,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005.87亿元,较前一个周五的3307.33亿元减少了301.46亿元,市值跌幅9.11%。这也是创业板自2009年12月以来市值损失最大的一周。

  一种观点认为,4月13日公布的《境内上市公司可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板下跌的直接导火索。创业板在4月15日大幅下挫:65只个股中,仅有鼎龙股份和台基股份上涨,其余个股均报下跌,44只个股的跌幅在5%以上。神州泰岳收盘跌破200元。

  机构成为创业板此次地震的震源所在。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4月13日乐普医疗卖出金额居前三位的皆为机构席位,其中卖出金额最多的机构出货4676万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层对基金公司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要求基金的股票池慎重筛选创业板;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们看到了前期创业板炒作的大泡沫,此番大跌正是他们集体“挤泡沫”的结果。

  解禁是否又是“洪水”?

  回顾创业板的前3次解禁,同样令投资者感到不轻松。2月1日,创业板首次解禁便被冲击得溃不成军,业内人士对当时的惨烈局面还记忆犹新。数据显示,首批28家创业板网下配售股解禁当日,共有18只股价跌幅达6%,平均跌幅超过3%,约三分之二的网下获配股份售出。受此影响,创业板50只股票当日平均跌幅达到了3.85%。

  但是创业板第二批和第三批解禁没有重演“洪水”悲剧。金百灵投资的秦洪回忆说:“第一次创业板正好在低点,第二次略微低开就企稳。”

  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创业板个股上市后涨幅较大,网下配售机构获利颇丰,因此解禁后这些机构抛售的可能性将非常大。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估值过高,解禁肯定会导致抛压。

  但金百灵投资的秦洪则持完全相反的看法,他认为创业板是否会遭到解禁的冲击,“主要看解禁前的市场对创业板的认同度。以目前的市场来看,(解禁)没多大影响。”秦洪给出的理由是:“房地产现在调控得比较厉害,所以很多资金都在小盘股里寻找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因此创业板解禁对市场影响不大,部分股票可能还有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