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放大效应助推A股跳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众石
2010年04月20日10:32

  沪指暴跌4.79%失守3000点

  股指期货刚刚上市就抓住了表演良机。今天,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外围市场调控等利空消息袭击下,引入做空机制的A股上演了第一次大跳水。沪综指收报2980点,跌150点,跌幅4.79%,创近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跌5.71%。股

指期货跌幅更为凌厉,各大合约跌幅均超过6%。

  市场惊恐万状。两个月以来温和上涨的股市遭遇恐慌性抛盘。受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影响,地产板块在各大主要板块中跌幅第一,整体下跌超过8%,共有25只个股跌停。龙头股万科下跌超过8%,盘中创近一年以来新低。中粮、保利金融街等地产龙头股价全部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低。

  这似乎同各地不断创出天价的房价形成对比。分析人士称,资本市场提前对政策调控作出了反应,但目前还无法确定这是否对各地楼市形成间接遏制。

  地产股深幅调整显然给银行板块带来负面影响,再加上美国“高盛欺诈门”重挫欧美股市,银行板块也跌幅居前,整体下跌超过5%。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深发展等跌幅都超过8%。虽然工中建三大行跌幅最小,但工行跌近5%也使人心惊。此外,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板块受外围大宗商品暴跌影响,也均出现深幅调整。两市权重股哀鸿一片,中小盘股抱头鼠窜。

  市场人士称,今日A股市场的走势,的确让市场见识了股指期货对市场的“放大效应”。今天的走势,主力资金一边可利用外围市场的不振以及房地产新政的利空来打压股指,一边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照样能赚钱。

  这已是完全不同的时代。股指期货上周五刚刚上市,当天作为价值投资代表的招商银行即大幅跳水,两个交易日来跌幅近10%。分析认为,招行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超过3%,为第一大权重股,整个银行股在沪深300中的权重更超过20%。资金完全能够通过做空招行,在股指期货里反手获利。今天,银行、地产两大板块的联袂大跌,使得做空股指期货的资金大获全胜,多方几无还手之力。

  股指的深幅调整引发了市场悲观情绪。有人甚至担心,连续加码的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意味政府可能将放弃以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支柱产业?这可能令其上游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以及下游的银行等强周期行业全线遭投资者抛售。

  不过,投资者似乎不应完全跟随市场“放大自己的恐慌心理”。恒基投资认为,其实“高房价”问题属于老生常谈,大家对于国家的政策也是早有预期,考虑到作为市场上的最大主力基金公司已经早先抛售了地产类股票,近期地产股的集体暴跌很可能是“最后一跌”。至少,未来地产板块将出现分化的局面,大盘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长期看,政府对楼市的调整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高起的房价不但有引发泡沫的风险,而且对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长也有遏制效果,反而不利于拉动“内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资产泡沫风险。资金的本性在于逐利,国内民间资本如不能正常进入可盈余的生产性部门,就不可避免地流入股市和房市等资产领域,从而产生资产泡沫风险。

  他建议,应通过进一步完善和调整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推动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更多地流向对传统产业和传统技术的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与技术,更多地流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