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郭本敏:诚信建设应先分析透现实中的信用状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0日11:17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诚信中国》总设计师郭本敏:我觉得从08年开始我们着手接触、议论和筹备《诚信中国》片子,特别是作去年的4.16的论坛上,也是在国谊宾馆,当时我们说要启动这个事情。大家可能觉得这个进程有点慢,已经筹备两年了现在才开始着手做。但是过这2年,确实大事比较多,因为08年是我们国家“512”的大地震,之后是8月份的奥运会,都是非常大的事,像我们新影厂也是这些大事的亲临者。我们的记者第一时间随总理到灾区,然后摄制组第一时间到灾区拍片子,叫做《人民至上》,这个片子拍得非常好,胡主任传达主席的指示,说这个片子非常好,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还有奥运会上,有一个片子的中得叫做官方电影,除了西班牙那一届是西班牙人是自己拍的之外,整个奥运会上的官方电影是他选人来做的,大部分是为美国人垄断的。我们在家门口开奥运会,拍一个权威性的官方电影的纪录片,我们觉得不应该让外国人拍,所以我们争取在奥运会前后出了两部片子。一个是花了7年的时间,做了一个反映奥运会筹备的片子叫做《注目2008》,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把官方电影交给了新影厂。这个片子在8月8日在鸟巢正式发行,我们大概有50、60位摄像师在现场,光编辑这个片子就花了1年多一点的时间。因为它积累的素材特别多,除了我们自己拍的,加上收集的,因为BOB拍的资料,我们大概有500个小时的片子素材,加上500个小时剪出90分钟的片子,所以编辑的量非常大,编了一年时间。应该说,这也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片子,8月8日今年和中外的观众见面。09年是建国60周年,所以我们的工作重心也都放在建国60周年的片子上,包括了阅兵,我们是用电影的设备全程把它记录下来,我们也动用了40台摄影机。像这样的规模用胶片来拍摄,国内可能也没有第二家了。包括在大会堂演出的大型的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这也是交给我们新影厂的。现在电影版5月份马上要出来了,也要在人大开一个盛大的发布会,在全国的各个院线要放,我们考虑投入1000部拷贝在全国放。因为复兴之路很少人在现场看,包括在前一段除了人民大会堂的演出之外,一直在我们国家大剧院演出,演出了100场,最后都是售站票给观众满足需求。尽管电视做了一些转播,但是电视的拍摄上还是因为屏幕小,带有现场直播的性质,艺术上的感染力没有表示出来,所以电影版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包括了艺术专家的高度评价。所以,我们很快这个片子要出来。

  所以,前两年确实大事比较多,但是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一直是章教授、胡会长、章教授这边积极磨合,一直在做这个《诚信中国》的片子。昨天我们这个片子做了启动仪式,这一次是这个片子实实在在要启动了,而且有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今天在座的还有大川的两位老总,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所以粮草已经有了,拍这个片子必须得有钱,没钱的话没法拍。

  第二点,我想跟大家通报一下,扎扎实实要启动,我们有一个预定。实际上,我们是明年的4.16利用一年的时间推出来,从写稿子、丰富内容到拍摄,时间还是很紧张的。但是我们有这个信心,既然启动了,就像胡教授捉的,就是动辄,一鼓作气,我们乘着东风和章教授的势,我们争取在明年的4.16能够播出。我们各位都是搞诚信建设的,我们有责任和思想的动力,本身做这个片子、做这份工作可能对于中国的信用建设,应该是既有思考又有实践,又在从事这方面的管理和研究等等的工作。我想大家都有责任,为我们这个片子出主意、提供一些素材,让这个片子更扎实,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为我们在座的和广大的观众所能接受和理解。而且,可以从中得到新的知识和教育,引起观众思考的一部片子。所以,在座的同志们,就跟坐在我对面的新影的主创班和撰稿多联系。如果没有时间,我希望你们可以把你的联系方式留下来,我们以后要给你提供典型的人和事例,我们提供一些拍摄的想法在里面,我觉得都非常受欢迎。

  之前一年,我也接到过搞信用、参加过这个会的人打电话来,问进度、提供一些好的意见,我都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个片子应该做,而且应该做好。今年感动的我的还有一件事,就是春节期间我看到了一个故事,兄弟俩给民工过年前发工资,结果路上出车祸了,哥哥是老板,哥哥就去世了,他的弟弟是带着伤拎着钱给老百姓、民工发工资。根据他哥哥留下来了单子,一分不少地发给大家。其实,这就体现了一种诚信、义气、道义、大义,而且这个兄弟说,虽然我哥走了,但是我要履行我哥的责任,要讲信用。所以,我就特别感动,我觉得这是活生生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当然,我们在电视片里也会充分考虑这个片子的主题,也会充分地考虑架构一个比较合适的形式。我们这个片子是首部关于诚信的电视专题片,我们可能是用夹叙加议的方式,我们可能能把理论阐述清楚的,我们要请一些专家、学者、方方面面的领导、各个行业的人士,我们要把这个诚信论透了,为什么要做这个片子。中国现在大家的信用状况是什么样的,我们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企业团队,在信用建设方面,应该是一个什么态度,我的应该是把这个要议透。另外,事例像我刚才说到的事例一样,有一些事例我们还要选择活一些、生动一些、现实一些,这样在片子上做到既有权威性,又有哲理性,同时又有观赏性。刚才刘教授说了,争取让广大的观众看了这个片子有思考、有共鸣,能够唤起一份责任。其实大家碰到的时候闲聊,可能很多人对于现状抱怨得很多,这个也不如意,那个也不如意,但是还是用我们以前的一句老话,要改变这种状况,或者是要建设一个更加理想的社会的话,还是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信用的专题片做好,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大家共同的责任和愿望。所以,希望大家在1年之内,积极地跟我们多联系、积极地给我们提供素材、积极地关心和支持这个片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