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陷“欺诈门” 奥巴马坚持严管金融衍生产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滕瑾
2010年04月20日11:41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金融业需要更严格的监管,以防止再一次发生经济危机。奥巴马准备就他的金融改革议案同共和党人在立法方面进行激烈辩论。而高盛日前被控涉及金融欺诈案,应能助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一臂之力,让金融改革议案加速通过。

  高盛遭欺诈指控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对高盛公司及高盛高管法布里斯·图尔提起民事诉讼。继“隐瞒门”后,“欺诈门”令高盛再度蒙羞。

  根据这一诉讼,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2007年向高盛支付约1500万美元,让其设计并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抵押担保债券(CDO)。在交易中,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导致投资者在不足一年时间内损失大约10亿美元。

  金融分析师认为,高盛遭起诉或许预示美国政府对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尤其对金融衍生品等国际金融危机“祸源”加强监管。

  坚持监管金融衍生产品

  美国证监会提出诉讼的时机对奥巴马十分有利。本周,参议院将就金融改革议案进行辩论。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金融改革议案欠临门一脚,他坦承,国会两党在“金融衍生产品”及“消费保费”两议题仍有较大歧见,但他相信,法案有望年中过关。

  在此之前,奥巴马在每周例行讲话中说,对华尔街必须制定新的规则来保护美国消费者和纳税人。

  他说:“我们一天不采取行动,导致紧急救助的同样的金融体系就依然存在。如果我们不去改变导致危机的根源,我们注定将要重蹈覆辙。”

  美国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将努力推动奥巴马的计划。该计划将对交易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实行监管。

  批评人士说,在让美国经济陷入危机的这场金融风暴中,衍生金融产品起了主要作用,比如以房屋抵押贷款做担保的证券随着2008年房市危机而大幅贬值。

  奥巴马称,他将否决任何对金融衍生品不加监管的立法,“以确保我们过去目睹的金融危机不再发生。”

  他说:“在金融市场上,确实到处有价值几万亿美元的产品基本上是在黑暗中被转手交易的。就像他们在美国国际集团里的所作所为那样,一旦出了问题,他们可以把整个经济都拖下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针对衍生金融产品实行更加透明的监管。”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希望有关立法能够强制华尔街的金融公司付款给一个基金,这个基金向陷入困境的银行伸出援手,以免要纳税人去承担后果。

  两党互不相让

  目前,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的议员们还没有在监管应该走多远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而持反对立场的共和党人也准备在这个问题上和民主党一战。

  参议院共和党少数派领袖麦康奈尔(MitchMcConnell)说,所有其它40名共和党参议员已经在一封信件上签署,反对这项议案,并要求进一步协商。

  奥巴马指责反对派让美国纳税人去冒经济风险。奥巴马说,麦康奈尔和其它共和党人同华尔街管理层联手,试图阻止金融改革。“一旦我们目睹的这场危机再次爆发,任何反对这项改革的人都是要纳税人首当其冲去遭受打击,我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

  另外,共和党人说,奥巴马提出的紧急基金方案将会导致无休止地救助金融公司。对此,奥巴马表示,再也不会有救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