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新加坡货币升值“先行一步”的智慧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周浩
2010年04月21日09:13

  提要 本国经济持续向好、房地产市场火热,外加“输入型通胀”预期,新加坡作为亚洲一个较小的经济体,新币“先行一步”升值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4月14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一季度GDP公布后宣布,允许新币开始升值。市场普遍认为,在经济增速强劲并达到1975年以

来最快的32.1%(折年率)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当局允许本国货币升值,尽管在整个亚洲来看是先行了一步,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状况,新加坡此举是聪明的一步。

  新加坡金管局允许本国货币升值,从新加坡本国经济的情况来看,是明智的。新加坡经济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就不断好转,而且其增速也在不断提高。这其中固然有政府刺激的因素,但对于新加坡这样的外向型经济体来说,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迅猛,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这其中,中国就是一个重要的“动力源”,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就不断上升,从历史水平来看,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也达到了历史新高,这无疑创造了金融危机中的奇迹。而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也为新加坡提供了未来发展的保证,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加坡逐步退出其刺激政策,并通过让本币升值逐步实现对经济政策的收紧,无疑是必要的。

  经济高速发展之外,新加坡允许本币升值,也是为了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加坡的通胀压力仍然非常低,通胀率同比也一直在1%以下,在这种情况下,提前收紧汇率政策,主要是出于预防性的考虑。从亚洲的情况来看,中国、印度和越南,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通胀压力。新加坡作为亚洲一个较小的经济体,其主要原料和食品几乎全部从海外进口,亚洲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上升,最终会传导至极度依赖进口的新加坡,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控制“输入型通胀”,让本币升值肯定也是一个好办法。与此同时,让本币升值,也有利于管理普通居民的通胀预期,让他们确信,在通胀率高企时,政府仍然有办法能够控制通胀率的上升。

  对货币政策进行收紧,对于新加坡来说,也有利管理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从新加坡的经验来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仍然有非常强大的控制能力。而政府通过汇率政策来收紧房地产市场,也希望在动用行政手段前,对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更多采用市场手段。新加坡人已经开始抱怨房价上升过快,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房地产价格上升影响普通家庭的购买能力,进而影响社会稳定,政府通过让汇率紧缩的手段来控制不动产市场,也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关于新加坡突然让本币升值,有一点理由,被很多经济学家引用,却没有被官方承认的是,新加坡意图通过“提前”让本币升值,来对冲可能出现的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国际社会已经普遍预期人民币将很快升值,而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一旦升值,肯定会对其他货币产生重大的影响,具体来说,作为结构较为相似的经济体,亚洲货币将很可能跟随人民币一起升值。对于新加坡来说,与其等待中国作出“突然动作”而陷于被动,不如提前升值以避免未来人民币升值时,新币在短期内升值过多,进而影响自身的出口和本国其他工业。

  对于中国来说,新币升值,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亚洲国家开始渐渐认识到,亚洲货币由于其基本面良好,仍然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这其中马来西亚、印度和新加坡已经纷纷收紧货币政策,如果仍然采取等待策略的话,中国将很快陷入政策被动。(作者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管理硕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