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41只基金披露一季报 王亚伟逆市加仓银行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9:53
  截至昨日收市,共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241只(A、B、C级基金分开算)基金率先披露2010年一季度报告。

  市场下跌,导致基金亏损严重。天相统计显示,已披露的241只基金今年一季度利润为-354.65亿元。而明星基金的动向同样引人关注。其中,“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在一季度继续 大举加仓银行股,而多数基金经理判断二季度依然是震荡市。

  多数基金仓位下降

  从基金类型来看,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受到重挫。其中股票型基金利润亏损293.47亿元,混合型基金利润亏损63.73亿元。

  在偏股型基金全线下挫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则在一季度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债券型基金是一季度的亮点,实现利润6.62亿元,货币型基金也实现2.84亿元的正收益。

  天相统计显示,23家基金旗下可比的基金平均仓位大幅降低,从去年末的85.45%下降到81.86%,其中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下降9.5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仓位平均下降3.22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下降3.45个百分点。

  王亚伟继续押宝银行

  根据最新季报,王亚伟管理的大盘精选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为广汇股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恒集团交通银行东湖高新乐凯胶片片仔癀峨眉山A、云南城投。而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策略的十大重仓股为广汇股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恒集团、东湖高新、交通银行、乐凯胶片、海南海药中国联通嘉宝集团。两者略有差异。

  其中,王亚伟加仓最积极的是东湖高新和广汇股份。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大盘持有广汇2058万股,净增仓437万股;持有东湖高新1620万股,净增仓620万股(对比年报数据),为本季的主要加仓股票。另外,华夏策略还积极加仓了海南海药。

  去年末,王亚伟重仓银行股曾一度成为行业热点,但从目前来看,一个季度过去了,银行股大都出现比较大的浮亏。但从一季报看,王亚伟对于银行股的态度依旧积极。一季度中,华夏大盘对工行加仓1500万股、对建行加仓1135万股、交行加仓678万股。华夏策略对工行加仓600万股,建行加仓409万股,整体加仓比例都在10%以上。

  后市或将继续震荡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华夏大盘、华夏复兴、交银蓝筹等基金都认为市场难改震荡走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政策风险是市场最大风险。在宏观经济调控和刺激政策退出的大背景下,股市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机会;而权重股动态市盈率仍处于20倍以下的水平,在历史均值以下,指数的下行风险也较为有限。

  王亚伟在华夏大盘的一季报中认为,宏观刺激政策的推出还会继续,但调控的力度会比较温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加剧股市的波动幅度,但指数整体上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股市内部股价结构的调整将成为下一阶段超额收益和非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来源。

  对于未来的热点,部分基金认为可重点关注受益于新疆区域经济发展、以军工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3G投资受益公司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国联安“错爱”地产股遭重挫

  近期,国务院连连重拳出击,调控楼市,遏制炒房以及投资性购房。政策出台速度之快、力度之猛均为罕见。这直接导致周一和周二两市地产股全线深跌,其中持有地产股较重的基金净值更是遭遇重挫。

  近两日,万科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地产龙头股出现了雪崩式的下跌,对基金净值拖累严重。由于深市地产股较为集中,拖累深成ETF连续下跌5.74%和1.29%;而深100ETF也连续下跌5.20%和1.03%。

  而在主动型基金中,国联安旗下基金成了暴跌的重灾区。周一,国联安优势跌5.64%,跌幅位列第2,国联安主题驱动跌5.32%,排名跌幅第7,国联安精选跌5.19%,排名跌幅第11。不过从昨日的净值来看,国联安旗下股票型基金跌幅很小,可以判断公司在周一对地产股进行了较大幅度减仓操作。

  从2009年四季报和今年一季报可以发现,不少基金对于地产股采取了“走为上策”的态度。从各家基金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大多数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对地产股都进行了减持。有数据显示,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为857.86亿元,占基金持股市值的比例为4.58%,比三季度末分别下降184.5亿元和2.26个百分点。而从地产公司和基金一季报来看,这种趋势也在延续。例如,华安策略优选和易方达价值成长减持了广宇集团;大成蓝筹稳健在一季度大幅减持栖霞建设,从第四大流通股东下降为第八。

  虽然国联安基金尚未披露一季报,但从年报来看,公司大举增持了地产股。显然,国联安错爱了地产。 (来源: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