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提防国企大股东挂牌背后的“故事”陷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颜金成
2010年04月21日10:14

  最近,国企大股东挂牌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的个案数量突然增加。按照以往经验,投资者往往喜欢追捧“大股东持股股权挂牌”的上市公司,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投资者有必要对这种题材多一分警惕。

  ST湖科*ST中服赛迪传媒重庆啤酒武汉塑料等都是新鲜出炉

的典型个案,短期内出现这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挂牌转让所持股份,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

  大股东挂牌转让股权顺利的话,则意味着新的东家将入主上市公司,而新东家后续往往会对上市公司提供各种支持,甚至注入优质资产。所以,“大股东持股股权挂牌”这类题材常常受到市场的热切追捧。上述的赛迪传媒、重庆啤酒近期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就明显强于大盘,重庆啤酒甚至拉出四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改变的今天,这种“大股东持股股权挂牌”的题材,正在酝酿着新的风险。

  近日,*ST中服大股东汉帛公司挂牌转让所持15%股权给深圳市西泉泛东投资有限公司,这一举动使得*ST中服二股东恒天集团升级为第一大股东,而新的股东西泉投资,仅仅是以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出现。

  实际上,*ST中服大股东已经是多次变更。2003年,恒天集团从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手中拿到了*ST中服的控制权;2006年,恒天集团又将*ST中服29.9%的股权出让给汉帛公司,不过,中恒集团仍剩有不少*ST中服股权;此后,恒天集团又多次减持*ST中服;如今,汉帛公司也开始套现,且汉帛公司的股权出让,又使得恒天集团被动重回*ST中服第一大股东席位。

  在*ST中服的股权变更历史中,可以看到,投资者先后寄予厚望的恒天集团、汉帛公司,不仅仅没有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改变,相反,在不断发生的控股权变更中,两家股东趁机套现。而这家西泉投资,则摆明了说是自己是玩财务投资的。

  再看ST湖科,大股东股权挂牌之时,股价已经20多元,而这家公司的净资产为负,净利润为负。像这样的公司,新的股东出于“买壳”的角度,对其进行重组也并非不可能。但是,一些资质较差的公司往往容易暗藏担保、债务等地雷,从而使得重组成本陡增,最终可能将重组方吓走。2009年大股东挂牌转让所持股份的一些上市公司,至今没有获得新大股东的实质重组,据记者了解,一部分公司就是为债务问题所累。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企业上市的渠道变得更为广阔了,而相应的一些“壳资源”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而在供给层面,国有企业剥离非主业资产、地方政府缓解财政紧张、各地国企加速重组等因素,都将使得大股东挂牌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现象越来越多。另外,随着上市公司国企大股东限售股解禁,很多大股东现在更多考虑的是自己股权套现的问题,对这些大股东来说,有能力找到实力重组方当然是好事,如果找不到,“讲故事”恐怕就难以避免了。

  在这样情况下,打算套现的大股东是否还有耐心、有能力、有诚意像以前那样为上市公司选好婆家?这个问题值得投资者仔细掂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