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险企总资产达4.29万亿 投资收益466.3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4月21日1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4月19日,据中国保监会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的消息称,今年一季度,保险市场运行呈现快中趋好的五大特点。如业务较快增长。全国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是近年来同期增速较高的一年。

  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为994.5亿元 ,同比增长38.4%;寿险业务保费收入3291.8亿元,同比增长39.5%;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184.6亿元,同比增长31.2%;意外险业务保费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0%。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

  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险种快速发展。企财险同比增长25.2%,家财险同比增长35.4%,工程险同比增长63.1%,货运险同比增长23.9%,信用险同比增长271.5%。再者是市场秩序继续好转。保费批退率、应收保费率等反映财产险市场秩序的关键指标有所下降。寿险公司销售行为逐步规范,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另外,风险亦得到有效防范。大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不达标公司的偿付能力关键指标逐步改善;人身险公司退保情况保持稳定。

  最后是经营效益向好趋势更加明显的特点。保险公司预计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110%。财产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23.6亿元,同比增加52.6亿元。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66.3亿元,平均收益率1.23%,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监管会议还指出,今年以来,广大保险监管干部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加强对法人机构的检查,加强检查的协调配合。检查力度明显加大,一季度,保监会和各保监局派出205个检查组共859人次,对204个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共实施217家次行政处罚,其中吊销许可证1项,责令撤换相关责任人21人,罚款1230.7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0项。

  据悉,下一阶段,保险监管部门将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如充分发挥偿付能力监管的核心作用;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本着审慎监管和稳步推进的思路,坚持“三不”原则,适时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办法。而在办法出台前,未经批准,保险公司严禁投资相关领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