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海关总署称外商投资是我国顺差主因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1日11:16
  《经济参考报》今日全文刊登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的文章称,外商投资企业主导了我国55%左右的对外贸易,其中60%以上为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是我国顺差的主因,也是主要受益者。

  文章指出,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加工贸易给我国“制造”和“转来”了大量的贸易顺差。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项下的贸易顺差高达2228亿美元,相当于当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顺差的1.1倍。今年前2个月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项下实现贸易顺差319.7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我国顺差规模的1.5倍。

  盛光祖分析称,外商投资导致的出口膨胀和进口替代,是我贸易顺差形成的主要原因。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顺差1270.2亿美元,占我顺差总额的65%。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导致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顺差大量转移到我国。2000年到2008年,美国贸易逆差中来自亚洲的比重一直保持在55%左右,而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比重则从20%提高到33%,也证明了这种贸易平衡的转移。

  同时,盛光祖称,外商投资企业是贸易顺差的最大受益者。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事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获得其中绝大部分利润,我国仅得到少量加工费。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我国出口玩偶50亿个,其中45%出口到美国。最著名的芭比娃娃,每个在美国市场的零售价是9.9美元,我们企业得到的加工费仅为0.35美元,拥有该品牌的美国企业则获利近8美元。

  盛光祖最后指出,我国要追求进出口基本平衡的外贸战略,以及国内旺盛的需求,促进我国进口强劲增长,从“世界工厂”转化为“世界市场”。

  作者:李丽丽 (来源:一财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