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博辐射长三角 苏州当好“第二主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记者 刘慧
2010年04月21日16:48

  旅游业带动服务业非常明显,世博期间,持续、大量的国内外客流进来,将带动长三角城市、尤其是江浙周边地区的旅游消费

  随着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的临近,世博对长三角诸多城市的辐射效应逐渐显现。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旅游人气不断提升,旅游人群带动了城市

消费。记者在苏州见到,很多组团的外国游客,他们带着好奇的目光游览一个个秀美的江南古镇。

  “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长达半年,将展现一种生活方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涉及到一百多个国家,除了观光旅游外,还可以商贸洽谈,对旅游的直接带动和放大效应要比北京奥运会更大一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上海世博局发布的消息,世博会将产生30多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引发的延伸投资150亿—300亿美元,将吸引海内外游客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有专家估计,三分之一的游客会在长三角城市作延伸旅游,将对宾馆、餐饮、交通、娱乐、购物等相关行业起到拉动作用。

  江浙受益

  “除了上海以外,世博会直接受益的是江浙地区。长三角地区腹地广阔,城市经济都比较发达,未来区域旅游比重将不断增大。”张凌云对记者说,旅游业带动服务业非常明显,持续、大量的国内外客流,将带动长三角城市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消费。

  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各地共接待入境游客63万余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3%,旅游外汇收入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世博”拉动效应明显。在全省各市中,无锡、苏州和淮安的入境游客分别增长28%、20.9%和18.1%,排名前三。大批入境游客的到访也提高旅游饭店、景区的经济效益。全省旅游饭店客房出租率比上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101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增长8%。

  据估计,世博期间江苏省将分流7000万人次参观者中的三分之一,即2000多万人次的参观者,世博特设的“长三角城市主题体验之旅”,江苏省有44条旅游线路入选,占全部96条线路中的近半数。

  江苏还安排了55条世博之旅,如: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联手打造的“黄金海岸生态游”;徐州、宿迁、淮安、连云港四市组团开发的“汉风神山名人之旅”等。旅游线路遍及全省城乡各地,汇聚6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现代风貌,彰显江苏大地的水秀、山灵和古韵。

  4月16日,在上海淮海中路新世界广场,拉着小提琴的“海宝”和昆曲小“杜丽娘”的一同亮相,拉开了上海世博会“苏州推广周”的序幕。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袁丁表示,未来一周将举办江苏旅游特色集锦展、江苏世博旅游推介、苏沪两地旅游企业交流及大型户外广场公众宣传推广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参观世博会的游客到江苏旅游。

  浙江一季度境内境外旅游人数也比去年大幅增长,全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2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7.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接待国内旅游者70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

  据悉,杭州推出“世博主题体验之旅”十大示范点,包括“天地造化、日月精华”金华多元文化旅游产品,由横店影视城组成的“东方好莱坞”旅游产品、由义乌购物城组成的“中国小商品传奇”旅游产品等。

  宁波余姚则推出世博游客套餐,由七千年前的城市雏形(宁波—余姚河姆渡), “河姆渡文化之旅”和“四明山生态之旅”等世博主题体验精品路线组成。嘉兴打造的六条旅游线路涵盖了“红、古、蓝、绿、银”五色旅游,体现嘉兴特色的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端午文化和水乡文化。

  “世博在上海,旅游在苏州”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平江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世外桃源”莲花岛、“中国刺绣艺术之乡”镇湖……苏州是长三角地区最靠近上海的旅游城市。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告诉本报记者,早在2005年苏州就实施了“世博在上海,旅游在苏州”的行动计划。

  “苏州是受世博会辐射最大的城市,预计68%的世博会游客会到苏州。苏州已做好了当‘第二主人’的准备,打造世博‘园外园’。”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沈文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苏州编制了20条世博体验之旅精品旅游线路,组织旅行社实地体验,设置直通车和直通点,加强旅游的全面对接。还将制作大量简单、实用、方便的自助型手册和导游图在江浙沪等城市发放。沈文娟说:“世博会期间如果一个人在苏州消费1000元,苏州的旅游收入就能增加300亿元。”

  作为中国大陆地级市唯一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和“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展馆案例,“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将在世博园内营造出一座充满浓郁苏州气息的展馆。

  据悉,苏州馆4月20日开始试运行,5月6日开馆。将通过占地372平方米的两层展馆展示“古城保护与更新”的成就,展厅中包含古桥、园林、水墨画、书房等苏州特色元素,也将上演古琴、昆曲等经典艺术。

  记者在苏州采访时发现,去上海看世博会成为今年很多市民比较心热的旅游计划。苏州大部分旅行社推出的“世博一日游”已面世。最早一班的世博游线将在5月2日开出。

  “目前,苏州约有10万张世博会门票通过各家旅行社销售。”苏州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与自行购票前往世博会相比,市民选择跟随旅行社,最大的便利在于可以坐专车直达世博园内,无需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在进入特定场馆时,也无需排队可直接走旅行社绿色通道进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