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8亿保额首单林业险 两大产险巨头鏖战海南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4月22日14:53
  海南产险市场份额之争如同当地的4月天,火热而多变。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财险三足鼎立基本格局下,前两者的位次时常更迭。

  3月份市场数据显示,太保以35.86%居第一,人保25%次之,平安22%第三。不过,5月份人保将重坐头把交椅,前提是成功继保海南橡胶产业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胶集团)4800万元统保大单。

  现在,人保财险与太保产险正在海南产险市场上演“太极之争”,双方避重就轻,各施所长。

  46亿保额悬念

  一张保单可能就会“撬动”海南产险市场的份额。

  去年5月,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拿下了海胶集团一宗4800万的统保大单,此举令去年底原本领先的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屈居第二位。

  不过,这张保单5月6日到期。届时,一方面人保产险将计提25%的准备金作为巨灾风险保障基金,另一方面,人保财险是否如期继保也可能会成为一种悬念。

  同时,摆在海胶集团面前的是如何化解新一轮4800万保费的成本压力。

  “低保障、广覆盖是我们的投保原则。”海胶集团执行副总裁梁运强说。他指的是去年6月该集团和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达成的统保协议,单张保单的保费规模达4800万元,保额46亿元,保险覆盖海胶集团种植四年以上的橡胶树。

  该保单在中国农业保险领域创下三个第一:第一张大宗森林资源资产统括保单,第一次由保险公司协助企业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第一次在国内森林资源资产保险领域引入 “气象指数保险”概念。

  去年8月,海南省连续遭受四次热带气旋的袭击,海胶集团共获赔偿896万元。据悉,除以上赔偿外,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在防灾防损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和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海胶集团共获得近300万元防灾防损费用用于防风林和其他防风设施建设。

  不过,这300万元资金并非来源于海胶集团的4800万保费,“是人保公司内部用于成本列支的资金池。”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海胶集团去年年缴保费4800万元,获赔896万元,加上300万元防灾防损费,共获1196万元。从一年数据看,海胶集团是否有点“吃亏”呢?

  上述人保财险负责人坦言,此宗海胶集团的大保单确有盈余,但一年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农业巨灾险不来则矣,一来就是大灾,加之尚未建立国家层面的巨灾保险机制,按照“以丰补歉”的原则,以及保监会关于农业险的相关要求,如若农业险有赢利的情况下,需计提保费的25%作为巨灾风险准备金。

  梁运强表示,基于海胶集团的现实情况,没有选择高保障条款,否则,还将付出更多的保费。

  据了解,海胶集团去年的保费支出中10%来自海南省财政,但梁运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财政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受国际橡胶价格的影响,去年海胶集团净利润2.8亿元,较2007年的5.7亿元下降一半多。另据透露,橡胶种植保险目前已纳入国家财政支持范畴。

  提及接下来的4800万元保费来源,梁运强透露希望有四个“一”,即地方给一点,中央拨一些,企业掏一些,胶农给一点。他坚称,尽管赔付没有超过保费,但还是希望不要发生灾害。据透露,以前的橡胶农场保费规模不足几百万元。

  “毕竟橡胶是国家战略物资,希望长期得到财政支持,从而形成风险长效保障机制。”梁运强说。

  看到人保财险获利,其他保险公司也在蠢蠢欲动。“可能说志在必得海胶集团的继保业务,是有点过于自信;看到我们去年的这张保单有所盈余,的确有保险公司动心,也想参与该项目。”一位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人士称。

  但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正在倾力而为。一周前,他们专程向海胶集团公开其4800万元的专项保费账户情况。“为了证明我们的管理能力与风险管控水平,我们做了本无须做的事情。”上述人士说,“可更多的关注应该是通过此项目为企业建立了风险机制。”

  大项目之争

  海南产险市场是一种寡头垄断的格局,如海南共有8家财险公司,但人保、太保、平安三家的市场份额之占比就高达八成以上。

  如果说政策农业险是人保财险的业务特点,那么大项目保险便是太保的特色了。“在做好大项目客户服务方面,我们需要向太保和平安学习。”一位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人士说。

  据悉,此前的太保产险之所以能在海南稳坐市场份额第一把交椅是得益其“大项目”业务的贡献,这也缘于其与海空公司的渊源。海航发展初期,太保产险为其在国际市场融资租赁提供反担保。之后,太保财险还通过“以存定贷”方式,通过商业银行总行为海航解决了一定额度的贷款规模。

  随着海航的不断壮大,太保产险2001年,与海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合作关系,同年,新华航空和山东航空飞机加入海航保单。截至目前,海航综合责任险限额达到12.5亿美元,成为国内第二大航空公司机队保单,太保产险连续17年承保海航机队飞机险项目。

  “在海航业务板块上,太保产险占绝对优势。”一位人保财险人士透露。

  直至3年前,人保财险高层找到海航高层商榷,海航也考虑到与太保产险合作有10多年之久,便划出一定市场份额给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即通过共保体的方式转移风险。不过,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份额相比太保财险仍然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据一位海南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海南本地企业很少,像洋浦的炼化厂、中海油等占海南全年GDP税收的80%,这也造成海南保险对企业的依存度很高,可能会因为一两家企业的个别保单而导致整个保险市场份额的调整。

  据悉,目前人保财险除在海南、深圳痛失头把交椅外,在天津的市场份额也在下降。

  作者:欧阳晓红 (来源:经济观察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