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徐长明:明年或取消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3日00:49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如果今年车市仍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很可能取消。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今年车市仍大幅增长,那么明年优惠政策即便取消,车市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他还透露,正在制定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可能更倾向于补贴给企业,幅度可能在5万元左右。

  今年,国务院对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进行了微调,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由去年的5%上调至7.5%,优惠幅度减少了一半。3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为86.83万辆,比2月增长28%,但低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

  为此,业内担忧如果明年取消优惠,车市会出现下滑。对此,徐长明表示,今年1月、2月车市销售都没有受购置税优惠减半的影响,只有3月因为消费者春节前的提前消费而有所下滑,但是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水平,进入了常态。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在1600万辆以上,增幅在17%左右。其中,考虑去年振兴规划仍存在未释放完的因素,今年的乘用车销量增长为20%左右。

  另外,相关车企负责人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还在企业征求意见阶段,新能源车的区分标准一直不能出台,是补贴政策难以实施的主要原因。

  有消息称,近期财政部和工信部或以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深圳五个城市作为试点,推行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对于具体将采取何种补贴方式,徐长明透露,“电动汽车有可能采取租赁方式,产权不转移,也许放在一个中间机构,消费者通过租赁方式进行使用。”此举能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