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 岩
2010年04月23日09:47

  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5.8,比上季度上升3.8点。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曲线呈现上升势头。

  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指数是105.8,比上个季度提升了3.8%。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度在2005年一季度探底之后持续的上升。预警指数也是连续四个季度探底之后回升,目前指数达到了133.3,比上个季度提升了16.6%。通常从景气分析来说黄灯为偏热,但对于目前我国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所处的黄灯区域,却意味着汽车行业走出危机的低谷过程非常迅速,并不是说过热。

  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是产存比资金占用,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二是应收账款出现了明显上升。这表明汽车生产企业的库存在增长,表明生产企业赊销车的账款金额在上升,因为销量增长得更快。产存比资金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以及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是下降的。

  此外,汽车行业用工人数出现了比较快的增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汽车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产业链很长,经销环节和售后的环节也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比如汽车维修、汽车保险,甚至汽车多了之后的交通管理。所以,汽车对于就业也会产生重要的贡献。最近的汽车市场行情有所回落,与汽车价格的回升也许不无关系。

  对企业家、生产厂商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家的信心和经销商的信心指数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去年一直企业家信心指数在高位持续的攀升,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尤其是经销商的回落程度比较大。生产企业目前还是比较乐观的,只不过乐观的程度比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回落,经销商相对来说就不太乐观。

  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老百姓收入在新起点上的持续增长、刺激消费,这三大因素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