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城投债评级被指高估 发改委收紧发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宇哲 白琳
2010年04月26日07:06

  城投债缓行

  随着市场对城投债风险预期升级, 2010年城投债将归于沉寂

  在信贷管道显著收紧之际,国家发改委也明显大大收紧了城投债发行。

  “城投债主要被用作资本金撬动银行贷款,虽然国家发改委不允许这么做,但地方发改委认可,其资金用途的管理处于模糊边界。”一位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债市融资仅占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的3%,但政府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仍是未来潜在风险。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底之前没有报批的城投债项目,发改委就不再进行审批。“还有约200只城投债卡在发改委审批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发行的30只地方企业债大多为是城投债,总发行规模为378亿元,从发行节奏上来看,已较去年明显放缓。

  与2009年相比,今年发行城投债的大部分都是地级市。目前,几乎所有的省级区域和省会城市均已发行过城投债,剩下没发债的城市数量较少,普遍资质都较差。发债期限一般都在五年以上。

  “期限长,还款资金才可以相对周转过来,等额还本(即利息和本金差不多)的情况出现很多,说明地方政府也意识到回款风险比较大。”一位国开行金融市场人士表示。

  市场人士反映,相较于这些城投债所在地方的财政收入而言,今年发行的城投债的信用等级普遍被高估。“全年财政收入明显不足以还息,这种情况下信用评级怎么还这么高?”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人士质疑。他认为,根据今年城投债的发行资质,按照银行的内部评级,信用评级A-已属较好,但是目前评级公司给出的信用评级最差的也是A+。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已发行的城投债出现评级普遍被高估,是由于发改委要求发债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评级机构出于维系市场份额、维护与地方行政部门关系等方面的考虑,可能会放大信用评级中政府担保的作用,出具“不够客观”的评级结果。

  “今年这种情况在评级公司中都存在。”前述商业银行人士对此抱怨道。由于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信用担保,城投债已成为各信用评级机构竞相争取的“优质客户”。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明显感觉到城投债销售比2009年困难了,投资群体少了很多,“基金基本不买城投债了,大部分城商行也退出了,主要购买者都是一些小型的城商行和农信社,但也在压缩购买规模,都不像去年那么疯狂了。”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市场对城投债风险预期的升级,普遍认为,综合供给和需求因素,机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热情或将减弱。2010 年城投债将归于沉寂。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