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包钢稀土需求爆炸供给收缩 4公司获大机会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杜晓光
2010年04月26日07:41

  看好11公司业绩增长,稀土驶入产业链高速路,化工景气回升看价格传导,汽车零部件看拐点

  市场的炒作风格已经变化,不论是价值型,还是趋势型的投资者,都将目光对准了业绩爆发个股。

  业绩爆发有很多种,找出同比、环比和前景均有不错预期的公司。基本面方面

,它们在相对高估的市场中显得安全,在嘈杂的二级市场中有机构坚定的买入锁筹行为。

  比如长电科技,始于去年四季度的基金建仓行为还没有停止;比如包钢稀土,机构的持续买入将它推上了历史新高;比如华峰氨纶,除了业绩景气度大幅好转外,其走势一直以来都有大资金呵护,在年报10送10背后,未来的资本运作更是令人期待。

  行业拐点增强主业驱动力

  从一季报的大幅预增看,可将预增原因分为四个层次:一是行业景气回升,包括电子元器件、化工、机械等,如华峰氨纶、长电科技;二是竞争力突出的细分行业上位,如汽车行业整合利润下降是一个大趋势,而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使得利润企稳高升,如宁波华翔;三是通胀预期下,处于上游产业地位的稀有资源产业供不应求,如稀土产业,伴随国家战略化逐渐清晰,稀土价格稳步走高;最后是外在利润提升因素,包括2009年1季度基数较低以及重组、财政补助等影响。

  有色、化工以及零部件行业都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很大程度上,景气能否延长影响着高增长持续的时间。湘财证券分析师李莹表示,判断强周期性行业主要是看价格的变化。而化工类公司,要注意价格传导效率,效率越高说明景气度越高,反之则要注意景气度减弱。

  涉及稀土的公司,可关注包钢稀土、五矿发展、ST有色中色股份等公司,化工类可重点关注价格传导性较好的化工材料类,如氨纶。此类公司值得期待的包括华峰氨纶、烟台氨纶时代科技等,尤其要注意时代科技控股四海氨纶的预期。

  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投资价值分化也日益明显,汽车行业分析师以及多位策略分析师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汽车零配件较之汽车行业更有前途。

  某业内知名分析师建议注意零配件拐点的出现, “目前汽车销售火爆,而从去年开始,很多汽车产生已开始大幅度扩大产能,而零配件处于汽车行业上游,周转周期比较长,从下游到上游需要一个过程。零配件估值并不高,是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除去宁波华翔外,银轮股份也值得重点关注,可逢低吸纳。

  4公司有望全年高增长

  从景气持续时间,公司盈利水平、外在因素及风险四个方面看,可重点关注下列公司。

  包钢稀土(600111.SH):市场需求爆发,供给有序收缩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262.67%。今年一季度,稀土产销两旺,需求和价格双双回升,主要稀土氧化物价格上涨幅度达到了20%-60%,公司作为最大的稀土行业龙头,充分受益于稀土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

  稀土目前呈现市场需求爆炸式增长,供给却有序收紧的格局。同时国家限制稀土出口后,价格不会产生大波动,而包钢稀土储量又极大,稳定的盈利能力+定价权使得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华峰氨纶(002064.SZ):价格仍有上涨可能,背后或有资本运作

  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117.35%,环比增长22.8%,同比扭亏为盈。年报10送10,高送配的背后可能暗藏后续资本运作。

  李莹介绍,增长幅度较大一个是去年基数比较低,而且化工本身就属于强周期行业,今年一季度下游复苏需求旺盛,以及氨纶价格的提升是一季度业绩强劲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氨纶价格提升很大,4月份两次上调价格,且据华融证券分析师分析,今年氨纶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同时,华峰氨纶开始投资建设耐高温薄型面料专用氨纶技改项目,此项目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提高氨纶产品的产别化率,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长电科技(600584.SH):基金扎堆,承担国家专项

  长电科技一季度实现收入7.48亿元,环比增长3%;实现净利润3952万元,环比增长79%。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十大流通股东开始走马换将,基金大举进入,锁仓迹象明显。

  长电科技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行业景气周期的延长,半导体需求旺盛,价格稳中有升。同时,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其集成电路封测以及分立器件制造销售两旺。

  从估值看,股价一路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估值具有弹性空间。目前股价略有回调,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人民币升值以及出口影响因素是投资该公司需注意的风险。

  怡亚通(002183.SZ):毛利将大幅提升,前期投入进入回收阶段

  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133.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49万元,同比增长317.70%。公司预计2010年1-6月将同比增长50%以上。

  随着一季度投资的逐步完成,怡亚通将进入一个毛利增速大于费用增速的阶段。同时业内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为怡亚通带来业绩利好,而伟仕股份出售也会成为利润提升的外在因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