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霸王集团转舵进军凉茶市场 叫板王老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10:12
  以中草药洗发水著称的霸王集团突然转舵,进军凉茶饮料市场。

  4月24日,霸王国际集团(01338.HK)宣布投资1.8亿港币成立霸王(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凉茶饮料市场。此次由洗发水到凉茶的跨越,被霸王称为是打造个人和家庭中草药护理用品产业链的重要一步。

  “ 中国的凉茶市场高达上千亿,去年王老吉的销售额是100多亿,与第二名差距很大,这证明凉茶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如此回应霸王凉茶是否直指王老吉的问题,并表示公司将实行差异化战略,力求成为中草药养生保健饮料的世界级领导企业。

  但记者发现,霸王凉茶无论从产品售价、包装,还是营销策略,处处都与王老吉有着不同程度的相似,大有叫板王老吉之意。

  叫板王老吉?

  与红罐王老吉相比起来,霸王凉茶的包装也是以红、黄两种色调为主,铁罐售价也是同样是3.5元。对此,霸王方面的解释是“这易于令消费者接受,也适合在市场上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而对于之前王老吉被指添加夏枯草的争议,万玉华则强调,霸王凉茶沿用的是黄氏祖传配方,主要是罗汉果、冰花等食用性药材,原料都在食品药品名单内。

  据了解,去年有媒体爆出杭州消费者因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而出现胃溃疡的消息,王老吉被指原料里面的夏枯草并不包括在食品药品名单内,引发了“夏枯门”事件。虽然后来卫生部出来澄清,指王老吉凉茶饮料使用夏枯草早已经在2005年到卫生部备案,并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但王老吉的销售已经受到影响。

  广州药业2009年业绩报告显示,旗下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净利润实现1.64亿元,全年营收14.85亿元,同比增加15.2%。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夏枯门以及边际利润减少的影响,王老吉2009的增长速度已有所缓减。

  国家食品工业协会统计显示,王老吉2002年销售1.8亿元,2004年跃升至15亿元,2007年销量达到了70亿元,2008年销售已突破100亿元。而王老吉在2009年订立的销售目标是冲击150亿元。但加多宝集团企业传讯首席代表田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老吉2009年销售额和2008年“差不多”。

  近几年,凉茶市场硝烟四起,继邓老、和其正、春和堂、上清饮、万吉乐、宝庆堂等一系列品牌重兵投入后,娃哈哈也在积极拓展。据霸王集团提供的调研资料显示,去年整个中国内地的凉茶市场是170-180亿元人民币,但在罐装凉茶市场,王老吉仍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已有的产品已经严重同质化,白云山、和其正和娃哈哈等品牌经历过轮番热身之后,仍旧无法撼动王老吉的霸主地位。”

  据悉,此番推出的霸王凉茶,首先将以广东等华南地区为主要市场,进而进行全国推广。“除了KA、连锁卖场及小型超市,还会下沉到其他渠道。”但对于年生产能力,万玉华则表示“不便明说,但目前主要是OEM的方式,我们将按照华南市场的情况确定。”

  延伸产业链

  事实上,自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后,霸王便确立了多品牌发展延伸的战略。在短短半年之内先后推出追风洗发水、霸王男士系列洗发水以及本草堂中药养颜护肤品,陆续涉足中草药洗护发、高端男士洗护、个人护肤用品领域。

  “这次霸王凉茶的推出,是对霸王集团完善多品牌发展战略的有力补充。”万玉华透露,集团接下来还将发展中草药家居清洁产品、纸质用品会等领域,而且还会考虑收购相关的个人护理产品,“霸王集团将把中草药的优势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朝着中草药个人护理用品,饮料及家庭护理用品为主要结构的庞大中药日化产品链发展。”

  霸王集团最新业绩报告显示,由于产品组合的变化及原材料成本占比降低,去年公司的净利润率从2008年的20%上升至20.7%;得益于霸王品牌和去年5月新推出的的中草药去屑品牌追风的营业额增长,年收入亦较2008年增长了24.4%。

  但在万玉华看来,洗发水仍然是霸王未来的主业。“目前洗发护肤用品盈利占到整个公司盈利的95%。”万玉华说。

  据其透露,霸王集团的中草药原料供应也将逐步由采购转向自产,目前该公司在广东罗定500亩的生产基地已经启用,预计今年9月第一批中草药即可收成,作为霸王集团差异化竞争的重要一环,其效果如何,万玉华称“需要看市场、看时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