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落幕 主权债务风险成焦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6日10:45

  预算赤字再度恶化!国债收益率再创新高!债务评级再遭下调!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火速求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希腊债务危机的最新进展稳踞国际财经媒体的显要位置,也成为此间在美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10年春季年会的共同背景和最主要话题之一。

  目睹希腊为避免违约而经历的种种惊险处境,G20财金高官在4月23日发表的会后声明中呼吁,各国必须采取可信计划,在复苏企稳时退出经济刺激措施,以防范因政府债务高企而带来的风险。相比于在宏观经济政策上的一致立场,各方在细化金融监管,特别是针对大银行征收惩罚性税费方面却呈现显著分歧。

  希腊危机敲警钟 谋划“退出”需“铁腕”

  尽管每次聚首,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都会强调必须制定“可信赖的”退出政策以确保长期财政的可持续性,但这一次大家呼吁的分量显然不同以往。希腊政府面临的财政困局对于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警醒,因为他们很快也都要面临削减预算赤字的问题。

  自2008年秋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为应对随之到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G20成员国已总计投入5万亿美元用于刺激经济,一年半时间的低税收与高支出运行使得不少国家的预算赤字迅速膨胀。IMF预计到2014年前,发达国家的债务占GDP比重将从危机前的80%升至115%,接近二战以来最高水平,而2009年希腊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恰好就是115.1%。该组织24日警告称,政府的巨额债务可能威胁全球经济复苏,而其下属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当天亦发表声明,敦促各国谨慎退出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开支项目。

  希腊危机提醒各国,绝不能对过于庞大的政府债务心存侥幸,部署危机后的适时退出必须动用“铁腕”。除了有希腊这个鲜活的例子外,全球经济复苏加速也使得规划退出显得更加迫切。23日当天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新屋销售升至47年新高,而欧元区2月份工业订单上扬超过预期。为此,G20财金高官在声明中开宗明义,称“得益于G20成员国家前所未有且协同一致的政策合作,全球复苏进展好于预期”,因此“所有国家都应该详细规划可信赖的退出策略,以撤出非常规宏观经济与金融支持措施”。

  不过,各国财长也并不讳言希腊危机对全球经济的拖累作用,这使得各国在退出时机的判断上面临更大难度。英国财长达林认为,希腊危机带来的一大威胁就是会“推迟信心回归全球经济”,为此欧元区必须“马上动手”帮助希腊。加拿大财长费海提也透露,G20财金官员们在会上对希腊的情况表示担忧,称不利于市场信心恢复,并呼吁“希腊政府有必要采用一些步骤,和IMF和欧盟委员会一起,制定一个有说服力的多年经济财政方案,解决财务方面的问题。”美财长盖特纳也敦促欧洲为帮助希腊迅速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强有力的经济改革和“具体的财政支持”。日本财长菅直人则提醒国际社会“防止主权信用风险蔓延到其他国家。”

  据悉,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周六在华盛顿会见了多名欧盟经济事务官员、IMF总裁和盖特纳。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透露救助希腊的计划可能会在5月初达成,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和沃特尼对于市场上现存的有关希腊危机可能会蔓延到其他高赤字欧元区国家的猜测则予以驳斥。

  强化监管目标一致 具体手段百家争鸣

  令人遗憾的是,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达成的普遍共识只是展现了本次会议和谐的一幕,却掩盖不了在微观金融监管领域的烽烟四起。经历了本次危机,各方对于强化金融监管的总体目标并无异议,但对于如何“由此岸到达彼岸”就分歧重重了。会议讨论的胶着地带主要集中在是否对大银行征收特别税以及如何修改金融机构资本要求的具体条款。

  上周,受G20之托研究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实施方案的IMF提出建议,即对金融机构的非储蓄负债及利润和薪酬总和进行征税。对此美欧表示支持,其中奥巴马政府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提出要在未来10年对大型金融机构征收总计达900亿美元的“危机责任税”。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23日表示,如果根据银行给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进行征税,将有助于抑制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同时还可以缓解纳税人对公共政策的担忧,即金融机构可以独呑因冒险所获得的利润却将其冒险的成本推给全社会。而加拿大对此则明确表示反对,理由是加政府从来没有向倒闭的银行提供过一分钱的救助,现在对其征税无疑将限制银行的资源。费海提认为是否实施银行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是否动用了纳税人的钱来救助银行”。

  最终,措辞谨慎的共同声明不得不在这个问题上绕圈子,仅仅是呼吁IMF研究各种可能方案,以确保由金融机构承担任何非常规政府干预措施所带来的成本,进而解决其过度冒险的问题,且“同时考虑个别国家的个别情况”。另据与会官员透露,围绕修改银行资本充足要求的讨论也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加财长费海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只是表示,各方一致认为当前的“核心问题是制定规则以提高银行资本的质量和数量,同时确定杠杆率上限。”按此前G20峰会提出的时间表,巴塞尔委员会需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宣布新的银行资本充足标准,目前来看要协调各方意见仍困难重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