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赵晓:中国民营企业突围之路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赵晓
2010年04月26日16:06

  时至2009年,中国改革开放已历整整30年。伴随改革开放而日益壮大的中国民营企业,早已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但综观民企整体状况,却还没有摆脱“野蛮生长(冯仑(冯仑新闻,冯仑说吧)语)”的局面。而在全球金融海啸的侵袭下,民营企业已是四面楚歌,野蛮生长的道路已至尽头。

  民营企业何以突围,何以从野蛮生长转向文明生长?这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中心问题。

  随处撷取书中几处发人深省的地方,与朋友们分享:

  1.“中国民营企业通常追求‘总成本领先’,但却忽略了‘利润’这个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因素。”企业一味追求成本的低、价格的低、以低价换市场换竞争力,得来的却是利润的丧失,承担的并非“世界工厂”而是“世界加工厂”的地位。本书指出,“‘成本领先’是实施‘价格领先’战略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成本领先也不一定要追求低价格”。

  2.民营企业极力扩大规模,一味追求大规模,大力推行纵向一体化,造成内部交易费用大幅提升,使得企业陷入规模不经济的窘境。本书提出:“一个企业能否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归根到底是由其资本回报率所决定的,而不是由它的经营规模决定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必须在纵向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这两种不同的生产方式之间找出最佳的组合方法,即通过对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配置和整合来实现企业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之和的最小化,这才是成本领先战略所要时刻关注的核心问题!”

  3.民企单一追求市场份额的做法也有失偏颇。本书指出:“成本和利润的探讨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能力提升才是民营企业升级的核心,行业的有利地位才是企业不懈的追求。市场规模的扩大应是经营的结果而不是经营的手段。”

  4.民营企业经营权过分集中,企业家的“帝王情结”甚至使企业内部出现了一言堂、一边倒的决策格局,无法使企业在“法制”的规范下正常运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本书指出,“没有什么比高层的垄断而造成组织的沉默更可怕了”。民营企业治理结构的缺失,已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企业在强调产权清晰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产权的结构和配置是否合理”。

  5.“几千年的帝王和小农文化,使得民营企业一出生便陷入‘小企业病’,无章可循,甚至有章不循便是其病症的最突出表现。”本书特别强调了百年前泰罗提出的“科学管理”对于中国及中国的民营企业的意义,认为“科学管理不仅是民营企业最薄弱的环节,更是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经阶段,甚至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中国的文明进步必须从全社会都尊重并遵循科学管理开始”。

  6.本书对民企权责的现状同样提出了精辟论断:“没有权利的责任或没有责任的权利,到出现问题时,其结果必然是:似乎人人都有责任,而人人都不会负责任!”

  如果说,过去30年民营企业的创办都不可避免地被烙上了企业家“个人英雄主义”的烙印,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或多或少地被植入了企业家本人的思维方式和习惯,而今天企业的转型和变革不仅是对企业家绝对权威的挑战,也更是对其陈旧的思想和观念的否定。

  “手术”需从大脑开始!民营企业家们思想的解放与进步,必将拉开新一轮中国民营企业转型与突围的序幕,而民营企业突破重围的道路,也必将是其文明生长之路。

  曾和平 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1

  《现代欧洲的战争与社会变迁》

  哈尔珀琳在这部著作中重新审视了波兰尼在《大转型》中对近代欧洲工业资本主义兴起的历史研究。波兰尼认为,“19世纪产生了一个在西方文明的历史记载中前所未有的现象,即1815-1914年间的百年和平”。这一神话宣称,在这个时期内,“财富缓慢而稳步地扩散,平等和自由在日益增多的广泛领域渐进地、不可阻挡地传播”。但是,哈尔珀琳告诉我们,1815年到1914年间,在欧洲内部,欧洲国家发动了14场国内战争和12场针对其他国家的战争。在欧洲外部,它们发动了58场战争。本书向人们展示了这些冲突为什么发生以及如何在两次世界性大战达到了顶峰,并引发了欧洲的“大转型”。

  〔英〕桑德拉•哈尔珀琳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0.2

  《中国男》

  本书描摹了41位晚清和民国人物,文章长短不一,有的厚积薄发,蕴积了多年的情感和心力,有的浮光掠影,给人以急就章的印象。有关龚自珍、林觉民、武训、熊十力等人的篇章读来惊心动魄。同时读者也会惋惜,王亚樵、李宗吾、杜月笙这些非常之人本可更深入地加以挖掘。与其说是文集,不如说它是糅合了散文、新闻报道和思想手记的混编,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作者对近代史上这些人物的命运、环境、历史机遇之间关系的体察,以及对于理想人格、社会价值观和文化/伦理秩序的认知。

  余世存 著

  九州出版社 2010.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