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李晶:中国煤炭进口再次激增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6日16:23

  中国煤炭进口再次激增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

  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3月份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激增166.1%至1,520万吨,较2月份的1,310万吨增长了16.1%。3月份净进口达到1,296万吨,出口总计达到226万吨。

  持续的增长是受焦

煤进口环比增长23%至340万吨推动,因同期中国粗钢产量增至5,497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水平。尽管国内外煤炭的价差自春节以来大幅收窄 (截至4月初,计入运费后,来自Newcastle的电煤价格每吨较中国国内煤高出约人民币20元),今年进口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原因如下:

  中国西南地区旱灾导致水力发电减少,刺激了对于来自印尼及越南的进口电煤的需求。特别是受旱灾影响地区的发电商更为积极地用进口补充国内供应。在贵州省,据报道日均水力发电量下降了33%,而在云南目前投入运营的水力发电设施不足装机容量的30%。根据黄浦海关统计,即使平均进口价格同比增长了27.5%,广东省煤炭进口同比仍飙升2倍至1,200万吨。摩根大通分析认为华东地区进口亦较为强劲。

  最近几周的一系列矿业事故促使当局加大了安全检查的力度。国家发改委4月19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针对在建煤矿的检查,并敦促省级政府严格针对新矿批准流程的审查。这可能将影响煤炭产量增长,并推迟新建大型矿山的出产以及某些小型矿山恢复生产的时间。

  除了安全检查的影响,即将推出的资源税改革前景意味着另一个潜在价格上涨压力。4月初,财政部的一名代表强调财政部将在“适当时间”推出此项改革,以促进环保及节能。预计这将涉及基于收入而非销量对资源征收税款。

  尽管中国的旱灾本月开始有所缓解,燃煤电力需求依然受到强劲的工业产值增长支撑,并将随着用电高峰的夏季来临而有所增强。中国仍将保持煤炭净进口国的地位 – 但业内高管曾表示,由于价格上涨及不断增长的亚洲煤炭需求,中国进口水平应较去年微幅下降。与电煤相比,中国焦煤呈现结构性缺乏态势,进口水平可能将与去年峰值相当(2009年进口飙升4倍至3,442万吨)。

  今年一季度中国煤炭净进口达到3,870万吨, 比去年一季度的620万吨大幅增长。

  2010年上半年之后的钢材及炼钢原料需求前景将受到近期房地产紧缩举措的影响。短期内,购房者或倾向于采取观望态度,等待可能的房价调整,而导致交易量下降。但我们认为政府的目标只是遏制投机性购房行为,为首次购房者提供更多底价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依然是政策重点。鉴于房地产行业对就业、大宗商品需求、地方政府收入及中产阶级消费信心的重要性,中央政府并不希望引发交易量或房地产建筑活动的大幅下降。

  在近期广泛的市场调整后,我们认为具有强劲需求及价格上涨前景的煤炭行业值得再度关注。

  电煤受到强劲下游需求的支撑

  - 能源行业的需求。能源行业的煤炭需求处于强劲水平。根据国家能源部数据,第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24.2%

  - 进口强劲及秦皇岛库存下降。大秦铁路线正在进行为期1个月的安全检查,影响了从主要煤炭生产大省山西到秦皇岛的煤炭运输主要渠道。因此,秦皇岛煤炭库存最近数周持续下降,自3月21日以来已经下降了36.8%,至550万吨。

  - 发电商的煤炭库存近几周一直下降。截至4月16日当周,五大发电商中的4家库存平均降至5天。我们预计发电商将在夏季高峰季节来临之前增加电煤库存。

  焦煤–长期结构性短缺

  - 海运市场趋紧。2010年全球钢材产量料将持续反弹,将这推动炼钢原料价格的上涨。中国以外地区的需求持续改善(世界钢铁协会预计全球成品钢需求2010年同比将增长10.7%,超过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水平), 2010年的焦煤国际供应料将趋紧。地区方面,来自日本、韩国及印度等消费者的焦煤需求有所增长。鉴于印度钢产量未来10年内料将增长2倍,亚洲区内对焦煤的需求可能将导致竞争加剧,使得长期供应相对趋紧。事实上,向季度合同定价系统的转移体现了国际供应商对于需求扩大及价格上涨的预期。

  - 国内供应依旧紧张。中国矿山整合的步伐依旧是供需平衡关系中的一大变量。国内焦煤供应料将依旧紧张,因河南省及内蒙古正在推进行业整合。山西的矿山改造基本完工后,许多小型矿山 (中国大部分的焦煤生产集中在小矿山上),遭受关闭。根据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恒鼎实业的数据,位于山西的几个大焦煤矿山预计未来5年产量将下降。

  焦煤占中国总煤炭进口的比例2009年大幅增至27.3% (进口焦煤占中国总需求的8%)。

  - 创记录的钢材产量支撑了焦煤需求。国内粗钢产量3月份创新高,同比增长21.9%,至5,496万吨。进入建设高峰季节并受到工业产值不断增长的支撑,我们预计焦煤短期需求仍将强劲。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