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票据融资一季度普遍下降 套利空间缩小为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20:57
  今天下午出炉的2010年人民银行江苏省一季度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显示,1-3月,江苏省票据贴现净下降925亿元,与之相比上年同期为增加1576亿元。这与央行在上个月发布的公告几乎前后脚地显示:票据融资持续大幅下降已然成为中国信贷市场的大势所趋。在央行公告中:今年前两个月,央行票据融资又分别减少了1809亿和1744亿元。

  相对于票据融资的大幅下降,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所占比重却日益增加。江苏省一季度一般性贷款既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新增3532亿元,同比仅少增182亿元。而央行今年前两月的中长期贷款则分别达到了1.1万亿和6618亿元,占新增贷款的比例分别达到了78%和94%。

  自从去年上半年票据融资超常增加之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票据融资一直保持下降态势,对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姚盛敏副处长解释了两点主要原因:一是金融机构优先保证重点项目的信贷需求,主动压缩票据融资。二是票据贴现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票据业务真实性审查趋严,企业和金融机构办理票据贴现的动力均有所下降。

  事实上,根据报告中显示:票据贴现率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今年3月,票据贴现(不含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3.7833%,比上月提高0.02个百分点,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票据融资来套利的空间已然日益缩小。央行压缩票据融资、调整信贷结构的趋势恐怕暂时不会改变。

  姚盛敏副处长也表示:金融机构将灵活采取转让存量贷款、发行信托理财产品、组建银团贷款等多种信用工具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