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惠普质量门 > 惠普遭遇质量门最新跟踪

爱国者起诉惠普索赔100万元 要求停止侵权行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迪
2010年04月28日07:07

  爱国者“动武”

  屡屡沦为被告的本土企业,意外地在知识产权上对跨国公司反戈一击。

  “我们此前已尝试与惠普及东芝协商,但均以失败告终。”4月27日,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国者)总裁曲敬东对记者表示。爱国者已于4月26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惠普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惠普立即停止对爱国者USB PLUS数据传输SATA连接器专利的侵权行为,并要求惠普赔偿10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爱国者代理律师卢二松对记者表示,爱国者于2006年4月17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USB PLUS数据传输SATA连接器相关专利,于今年2月3日获得专利授权。

  在获得专利授权后,爱国者律师在3月12日向惠普与东芝的中国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它们在7日内启动协商进程。同时爱国者还分别向戴尔、索尼、三星等多个国际品牌厂商致律师函,要求停止侵权行为。

  曲敬东表示,估计全球超过六千万台电脑的USB接口使用了相关的技术,此次采取诉讼行动是希望电脑厂商能够以更好的方式来合作推广此项技术,因此未来不排除会对戴尔、索尼、三星等厂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起诉惠普

  “爱国者的具体产品技术细节我不了解,只能猜测是在USB实用技术环节的冲突。”4月27日,惠普中国研究院相关主管如此回应记者。不过他表示,USB技术是由康柏、DEC、IBM、英特尔、NEC、微软以及北电7家公司于1994年11月共同提出。

  中国惠普的官方声明也否认了这一指控,并表示,“惠普已经收到爱国者发来的律师函,宣称惠普对其USB PLUS接口技术的专利存在侵权行为。惠普坚信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将积极应对诉讼,并对指控进行积极地辩护。”其它与此相涉的跨国公司,则未做出正式回应。

  据英特尔中国的相关技术人士介绍,USB是Universal Serial Bus的缩写,其诞生为电脑系统连接外围设备提供了统一的接口标准,目前已演进到3.0阶段并向着无线传输发展。

  对此,曲敬东表示,爱国者USB Plus技术是公司经过自主研发获得的新型技术专利,“此案所涉及专利在中国申请,但它们在《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成员国均具有法律效力。我们希望自己的技术专利得到知识产权保护,收到专利费”。

  爱国者欲收专利费

  “一家成长中的中国电子企业,能够拿起专利武器起诉科技巨擘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这本身就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维护知识产权的进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王景川表示,启动法律诉讼来保护企业专利本身就已经是重要一步,一方是中国民族品牌代表,另一方是全球多家IT和消费电子巨头,其后续发展和判决结果无疑都将会帮助到更多自主发展中遭遇知识困境的本土企业。

  王景川透露,去年我国企业涉及到知识产权各个门类的申请量和注册量的增长幅度在全球最快,2009年我国共受理国内专利申请87.7万件,占当年全部申请量97.7万件的90%,同比增长22.4%,其中国内发明专利申请22.9万件,同比增长17.7%。PCT国际专利申请8000件,位居全球第五,同比增长30%。

  王景川认为,中国企业在使用和维护知识产权上也已经变得“自信与老练”许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