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季报开幕 中行首季净利增逾四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28日07:22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今日以净利润超四成的亮丽业绩拉开银行业2010年一季报的序幕。

  一季报显示,中行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262.30亿元,同比增长41.25%。每股收益0.10元。中行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ROE)19.99%,平均总资产回 报率(ROA)1.19%,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4.28和0.15个百分点。

  内地人民币贷款增2546亿元

  今年以来,贷款规模和节奏的调控在中行一季报中充分显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中行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4022亿元,但去年同期,中行贷款总额增加5111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中行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46亿元,增幅7.25%,市场份额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行也加大了“吸储”力度。截至3月31日,该行内地机构人民币客户存款较上年末增加6174亿元,余额达到5.9万亿元,增幅11.62%,市场份额为9.89%,较上年末上升0.45个百分点。

  不过,中行并未披露其最新的贷存比数据。

  此外,今年一季度该行净息差为2.04%,与去年全年净息差水平持平,但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中行解释称,这是因为去年一季度本外币息差的大幅降低尚未体现。

  尽管量少价跌,中行仍实现了445.06亿元的净利息收入,增幅达20.82%。这得益于该行突增的资产规模。在此轮贷款扩张后,中行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已达9.7万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7.9万亿元。

  非利息收入增近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非利息收入的大幅提升使中行此类业务收入占比已达34.11%,比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非利息收入230.45亿元,同比增加94.16亿元,增幅69.0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达156.56亿元,同比增加43.93亿元,增幅39.00%,这主要得益于国际结算、银行卡、财务顾问、贷款承诺、代理业务等手续费收入的大幅增长。

  而保险业务收入、贵金属产品业务收入在一季度为中行贡献了约25亿元的非利息收入。一季报显示,中行其他非利息收入约增加50亿元,这部分收入由净交易收入、证券投资净收益、保险业务收入、贵金属产品业务收入等构成。

  不过,保险、贵金属业务的开拓也导致该行营业费用大幅上升。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营业费用262亿元,同比增长约35%。中行解释称,这是因为该行加大人力资源、基础建设、市场拓展等费用投入,而保险业务和贵金属产品的快速发展,相应成本也同比增加。

  资本充足率继续下降

  摆在中行面前的一个压力是持续下降的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1.09%,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不过,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上升了0.04个百分点,达到9.11%。中行并未解释原因,分析人士猜测,这或为该行盈利累积较快、资产规模控制的结果。

  中行的不良继续保持“双降”。截至今年3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总额690.3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6.80亿元;不良贷款率1.30%,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2.09%,较上年末上升20.92个百分点。

  中行昨日还披露了确认后的高管薪酬。如同中行行长李礼辉在年报中笑言“并没有减少”,中行高管2009年确认后包括延期支付在内的薪酬与2008年基本持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